政协驻地“爱心屋”背后的“爱心账”
发表时间:2012-03-12   来源:新华社

    12日一早,两会政协驻地之一北京铁道大厦门口,全国政协委员、江苏常州慈善总会副会长汤燕雯快步走到一个桔红色的小木屋前,把一沓旧报纸放了进去。
    “您这是干什么呢?”记者正好看见了这一幕,忍不住好奇地问。
   “这是我们的‘爱心屋’,专门收集旧报纸和旧纸张的。喏,你看——”汤燕雯委员一指门口并排摆放的两个小木屋。小木屋上四面都有用来投报纸的孔缝,其中一面上有一行字分外醒目:“不让一颗先心病孩子的心脏因贫困而停止跳动。”
    “今年两会期间,不少政协驻地都摆着这样的‘爱心屋’,以前是没有的。”汤燕雯委员告诉记者,这些“爱心屋”的背后,是中华慈善总会发起的“一张纸献爱心”慈善工程,专门募集善款以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病儿童。
    “一张纸献爱心,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记者问。
    “行啊!”汤燕雯委员快人快语,“我先给你们算一笔账。”
    “我国先天性心脏病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为6‰至9‰,目前有200万患儿等待手术治疗。”汤燕雯委员说,其中不少是贫困家庭,无力承担每个患儿1.5万到5万元的治疗费用。
    “再算一笔账,我国每年公费订报消耗的新闻纸约200万吨,1吨废旧报纸最低回收价1500元,总价值就有30亿元。即使有一半废旧报纸回收后能作为善款,以平均3万元治疗费计算,每年就可以帮助5万名患儿接受治疗。”她说。
   “那现在已经有患病的孩子受益吗?”记者继续问道。
   “有啊,21个孩子刚做完手术,其中西藏17个、郭明义爱心团队带来的4个。孩子们就在北京做的手术,我和几个政协委员前天中午还特意去医院看他们了。”说到这里,汤燕雯委员有点激动。 
   “看到孩子恢复得很好,我们就放心了。”说到这里,汤燕雯委员欣慰而幸福。“临走的时候,好几个小孩子都背着我们送的书包跑出病房,挥着小手跟我们告别,特别可爱。”
    追问之下,记者进一步得知,汤燕雯委员所在的常州市从2008年至今,已经通过卖旧报纸募集到500多万元善款,成功挽救了102个孩子的生命。而且,“常州经验”已经成型:政府支持,发动各家单位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同时建立专题网站,公开信息,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善款全部用于治疗患病儿童。
    如今,在全国政协的支持下,汤燕雯委员和中华慈善总会的爱心人士把“爱心屋”建到了北京,建到了两会政协驻地的门口。
   “别小看这一张一张的旧报纸,积少成多,就能救活一个个孩子的生命。”汤燕雯委员说,今年两会期间,已有不少政协委员参与了这项活动,通过投递、捐献旧报纸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96名委员还联名提案,建议将“一张纸献爱心”纳入中央文明办的工作范畴,进一步在全国推广。
    说话间,又有几位政协委员和工作人员走过来,把手里的报纸投进“爱心屋”里。记者透过“爱心屋”的孔缝看去,里面的旧报纸摞得更高了,爱心也更浓了。(记者邹伟、余晓洁)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1736&encoding=UTF-8&data=AAhrOAAAAAcAACTmAAAAAQAz5pS_5Y2P6am75Zyw4oCc54ix5b-D5bGL4oCd6IOM5ZCO55qE4oCc54ix5b-D6LSm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Ur-8lqTUTiQv1djfW-kBcpky-HAhQaXKuClBb9oHsLbVpm9YOt963PD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1736&encoding=UTF-8&data=AAhrOAAAAAcAACTmAAAAAQAz5pS_5Y2P6am75Zyw4oCc54ix5b-D5bGL4oCd6IOM5ZCO55qE4oCc54ix5b-D6LSm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VlGxBMzBauCQsObTiMo-Ktd3JfAhRZ-Z_dMB8Kcg-IemiJ4Ds-OUPE5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