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政录)文化“走出去”更要“走进去”
发表时间:2012-03-04   来源:新华社

  “‘走出去’容易,每年有那么多出国演出。但是‘走进去’不易。10年前我到美国大学访问,找不到一本像样的讲中国京剧的书,现在依然找不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萍4日说。

  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如何创新文化“走出去”的模式,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走出去”的“战术”成为一个重大课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表示,我国的文化产品在国外“落地”的不多,“落地”之后读者也不普遍,特别是在华人圈以外的影响力更加有限。

  为什么美国的电影、日本的动漫、韩国的电视剧……这些国外文化产品可以“长驱直入”占领中国市场?我国的影视产品很难进入海外的播出平台,走不进主流?

  “美国电影的成功并非仅仅在于依靠技法和故事来促使受众潜移默化地接受美国的主流价值观,还在于通过在电影中积极吸纳和展现各国文化的精髓元素来扩大其产品的受众范围。”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王林旭说。比如,好莱坞动画片《花木兰》和《功夫熊猫》中,美国艺术家充分展现了其对中国元素的钻研深度。

  “谦虚和学习的态度对推广中国文化至关重要。对外文化交流要秉承两个宗旨。一是不以大文化和优秀文化自居。二是尽可能地学习和吸纳国外的文化精髓。”王林旭委员说。

  徐晓兰委员建议,要鼓励不断探索开拓对外传播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及时抢占文化发展的新阵地,如手机、网络电视、数字出版等,争取实现“弯道赶超”,加速提升国际影响力。

  “从‘走出去’到‘走进去’,需要培育具有文化代表性的事件、品牌和人物。还要针对境外特定地理区域、特定目标受众和特定文化范畴来开展‘事件营销’。”王林旭委员表示。(记者余晓洁、邹伟)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4598&encoding=UTF-8&data=AAgoRgAAAAcAACTfAAAAAQBF77yI5Luj6KGo5aeU5ZGY6K6u5pS_5b2V77yJ5paH5YyW4oCc6LWw5Ye65Y674oCd5pu06KaB4oCc6LWw6L-b5Y67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zk1eW09kvyRSn_L9UQP3Ubl9gtAhRGgxEYQxuEx2bHKixN3KSzDFNaN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4598&encoding=UTF-8&data=AAgoRgAAAAcAACTfAAAAAQBF77yI5Luj6KGo5aeU5ZGY6K6u5pS_5b2V77yJ5paH5YyW4oCc6LWw5Ye65Y674oCd5pu06KaB4oCc6LWw6L-b5Y67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9iOfomqck646uJW55AvQn17btBAhRbirkn32UycAMpcz5bIomILpekC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