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孩子有时间玩吗?(围观两会)
发表时间:2012-03-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漫画:严禁幼儿园教授小学内容 肖波

  “经过25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全面实现‘两基’目标”、“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3月5日,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了这两个令人振奋的信息。同时,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也被列入政府2012年9大主要任务之一。

  教育问题不仅被国家摆在了更显著的位置,更是民众目光聚焦所在。今年人民网的两会调查结果显示,“教育公平”追上物价、房价,“热度”大幅跃升为第五。

  教育公平、素质教育,这些热点问题解决得怎样?从孩子们花在玩儿上的时间有多少,可以看出个大概。

  先覆盖边远的孩子

  对重庆市奉节县杉木村小学的黄秀萍两姐妹来说,玩耍的时间被单程耗时逾3小时的上学路挤占了。寒冷的冬日,她们早晨5点出发,放学到家时天已黑透。

  不少偏远地区的孩子,虽然有学可上了,但与城里孩子相比,依然显得艰辛。从普及义务教育到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也有一段耗时不短的路。

  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底子薄、人口多的发展中大国而言,成就举世瞩目。

  “两基”全面实现后,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陶西平看来,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是巩固其成果的下一步骤,教育资源配置向贫困地区倾斜是未来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

  国家政策的倾斜愈加明显。“十一五”期间,中央向中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转移支付达3004亿元,占中央财政对地方这两项教育转移支付总额的84.6%。

  今年终于达成1993年制定的目标,占GDP4%、约为2.2万亿元的教育经费,分配去向已经明确:新增经费要优先投入给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其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资金有1057.54亿元 。

  从杉木村小学可以看见投入的实效:2011年政府投了17万元改造教学楼,学校将腾出4套房子,解决了48个孩子的住读问题。下学期,杉木村小学的孩子们走山路的时间,可以用来悠闲地玩耍了。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7533&encoding=UTF-8&data=AAhazQAAAAcAACTkAAAAAQAz5oiR5Lus55qE5a2p5a2Q5pyJ5pe26Ze0546p5ZCX77yf77yI5Zu06KeC5Lik5Lya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Bf-jV2CPfGP-kxbxOFaJIFHrnHhAhRfC1NQ1JDqg-XKNQaQxIcUZrfyb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7533&encoding=UTF-8&data=AAhazQAAAAcAACTkAAAAAQAz5oiR5Lus55qE5a2p5a2Q5pyJ5pe26Ze0546p5ZCX77yf77yI5Zu06KeC5Lik5Lya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GfYg_rjMPUjE_24rB4Zlak4-HJlAhRd3mDYn3-oR1-LZijwZEnz5EPgw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