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面对面:让农民工的生活有文化
发表时间:2012-03-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团河北省委组织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厂区了解农民工工作状况。

 团黑龙江省委主办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现场

   编者按

  新生代农民工是我国工业化进程中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他们在为城市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渴望体验城市文明,希望能在城市成长发展,人文关怀、情感交流、休闲娱乐等方面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日益迫切。近年来,在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重视下,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明显改善,但仍然存在很多现实问题。比如,劳动强度大,工作、生活环境不够好,生活单调;长期在外,缺乏必要的亲情交流,社会交往范围狭窄;竞争压力大,城市社会对他们的接纳程度不够,缺少稳定感;休闲娱乐方式贫乏,企业提供的文化活动和社区文化设施覆盖有限,很难享受到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

 

   怎样切实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既是对他们应有的关爱和对他们精神需要的尊重,也是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实际行动。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格外关注、共同努力,把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作为近期可以实现突破的一个工作起点,充分尊重他们的精神文化偏好选择,注重针对多数人的普遍性需求,坚持因地制宜,积极创造条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做实事、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在工作中,既要关注“文化”,开展必要的文体活动,更要关注“精神”,帮助他们理解社会变化,理解今天的工作、生活和未来职业发展,增强群体自信,确立合理的工作和生活预期。为切实推动这一工作的深入开展,共青团中央向社会各界提出三点建议,团组织自身也将进一步强化四项举措。

    高层建言

  建议一

  政府公共文化支出在关注广大农村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城镇化进程中的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在农民工集中的社区、工业园区、企业等场所,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供便于参与的文化服务,支持农民工业余文化组织开展活动。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和网络环境,通过手机、网络等新生代农民工高度依赖的媒体渠道,以先进文化、健康文化影响、引导他们健康成长。针对新生代农民工日益增长的学习成长需求,支持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为他们合理规划和实现自身职业发展创造条件。

  建议二

  企业更多地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新特征。特别是关注他们在收入与闲暇、收入与劳动强度、收入与精神愉快程度等之间的选择上发生的新变化,注重人文关怀和人性化管理。在开展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多关注员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多组织丰富多彩的集体文化活动,帮助他们有效缓解压力,增加工作生活愉快程度,更好地在企业工作,增强企业的内在凝聚力。

  建议三

  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有利于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的良好氛围。充分尊重他们的劳动创造,促进城市居民与他们的情感交流。鼓励公益性文化机构和各类社会组织提供免费或优惠的文化产品,多创作一些贴近他们生活实际、反映他们普遍性需求的文化作品。有条件的单位应尽量开放文体活动设施,在丰富新生代农民工业余文化生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团组织将强化四个举措

  一、进一步加强驻外团组织和非公企业团组织建设,建立与新生代农民工的常态化联系,因地制宜、针对需要、尽力而为地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继续深化“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并配合有关部门、借助社会力量,围绕新生代农民工在学习成才、情感婚恋、身心健康等方面的需求,立足团的实际做好服务和维权工作;

  三、面向新生代农民工开放团属机构的文体活动设施,办好各级各类“共青团周末剧场”;

  四、加强思想引导,开展励志教育,引导新生代农民工把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与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在成长道路上脚踏实地、自立自强。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9535&encoding=UTF-8&data=AAiwvwAAAAcAACTnAAAAAQA85paw55Sf5Luj5Yac5rCR5bel6Z2i5a-56Z2i77ya6K6p5Yac5rCR5bel55qE55Sf5rS75pyJ5paH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AzSkuWDxksw76LckwqOZKkaT4jhAhRin7TaTc9_iLrfx5DJxbuCoyaHJ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9535&encoding=UTF-8&data=AAiwvwAAAAcAACTnAAAAAQA85paw55Sf5Luj5Yac5rCR5bel6Z2i5a-56Z2i77ya6K6p5Yac5rCR5bel55qE55Sf5rS75pyJ5paH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FqQlp16JAr9DvMVadSO3gtKPhvHAhRe6p3cEUB32O1CofoLhv1a4gcwk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