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成代表: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呈现"两多两少"特点
发表时间:2012-03-11   来源:新华社

(代表委员议政录)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刘宝森、王海鹰)“室内活动多、娱乐消遣多,室外活动少、发展型文化活动少。”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安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学校校长王元成谈到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时这样说。他建议,要重视这一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 

  王元成调研认为,全国2.4亿农民工中,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约为1亿人。作为新时期农民工群体的主体,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多元,但水平较低,存在文化生活缺乏内涵、质量不高、形式单调的问题。但新生代农民工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较上一代农民工更强烈,也具备了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的基本条件。他们更渴望技能培训、知识更新等发展型文化需求和有组织的精神文化活动。 

  新生代农民工的生活环境、工作时间和居住方式限制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空间。王元成介绍说,部分单位提供的文体活动单一贫乏甚至没有,仅有很少一部分人每个月有4天以上的休息时间,文化消费受制于收入水平明显。 

  王元成建议,流入地政府应作为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建设的责任主体,制定目标并纳入覆盖城乡的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规划。加大群众性文化场所面向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的优惠、免费开放力度;逐步增加农民工收入水平,推动农民工的社会融入,为其精神文化生活消除制度障碍。探索设立以财政为主的农民工文化活动专项经费。企业和用人单位也要增加文化设施投入,保障农民工的休息时间。此外,引导市场生产和供给适合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使广大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愿意买、买得起、用得上。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9995&encoding=UTF-8&data=AAhkawAAAAcAACTnAAAAAQBO546L5YWD5oiQ5Luj6KGoOuaWsOeUn-S7o-WGnOawkeW3peeyvuelnuaWh-WMlueUn-a0u-WRiOeOsCLkuKTlpJrkuKTlsJEi54m554K5AAAAAAAAAAAAAAAuMCwCFDXRCQ6J6MTaXYJc_XR7IgiiYt3wAhR40n1ic7t4pZbrObLf2mn7BmfGa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9995&encoding=UTF-8&data=AAhkawAAAAcAACTnAAAAAQBO546L5YWD5oiQ5Luj6KGoOuaWsOeUn-S7o-WGnOawkeW3peeyvuelnuaWh-WMlueUn-a0u-WRiOeOsCLkuKTlpJrkuKTlsJEi54m554K5AAAAAAAAAAAAAAAuMCwCFAwp1SV2TZzAM3jpUZiafaRrG-CaAhRdIMHuThTEtXurz6GnxMwDBZA-z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