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香港在文化“走出去”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发表时间:2012-03-08   来源:新华网

  正在此间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表示,香港拥有巨大的资本、信息和国际化人才资源,可以在促进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中华文化“走出去”进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香港既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又汲取西方创新精神,应发挥窗口和桥梁的独特作用,促进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伍淑清委员说。

  刘长乐委员认为,香港拥有融贯中西的文化传统,开放的经济体系,完善的法律制度,同时具有熟悉国际文化市场及其运作规则的复合型文化经营人才,在这些文化经营“中间人”的推动下,香港文化产业具有很强的外向性。

  他认为,应不断扩大香港与内地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随着国家文化产业大发展,香港应把握时机,使更多的文化创意企业去内地发展。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应利用内地作为新兴文化的消费市场和各种创意人才与生产支持的基地,降低制作成本,扩张生产力。

  “在与内地的合作中,要充分发挥香港的资本、市场、人才等优势,扩大内地文化产品在全球的推介和销售,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和中华文化‘走出去’进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刘长乐说。

  他还在提案中建议,充分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优势,制定政策,鼓励和接纳更多内地文化产业赴港上市;充分发挥香港文化产业国际化、外向型优势,使香港文化中介机构通过其国际销售渠道,扩大内地文化产品的对外交流,成为中国文化产品对外拓展的一个重要窗口。(记者裴闯)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6469&encoding=UTF-8&data=AAhWpQAAAAcAACTnAAAAAQBI5pS_5Y2P5aeU5ZGY77ya6aaZ5riv5Zyo5paH5YyW4oCc6LWw5Ye65Y674oCd6L-b56iL5Lit5omu5ryU6YeN6KaB6KeS6ImyAAAAAAAAAAAAAAAuMCwCFGxeh--qchKJKKIh-fdou0lqTbJoAhQTwlXMawcNJu1ptPvsAIM3NS3TR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6469&encoding=UTF-8&data=AAhWpQAAAAcAACTnAAAAAQBI5pS_5Y2P5aeU5ZGY77ya6aaZ5riv5Zyo5paH5YyW4oCc6LWw5Ye65Y674oCd6L-b56iL5Lit5omu5ryU6YeN6KaB6KeS6ImyAAAAAAAAAAAAAAAuMCwCFDN36_hKnN6hZ3me1GBg3eVvJQaAAhRCm0pnQPf3Yx1j23zDE47nhEJVS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