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食品安全 建议建“食品安全道德档案”
发表时间:2012-03-08   来源:人民日报

  2011年,全国质检系统“12365热线”接到的举报投诉中,食品类投诉数量居第一位,占26.75%

  到2015年,我国将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000项,使食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7%以上

  关键词:加强监测

  食品污染和食源性疾病事件频发

  近年来,“瘦肉精”、“染色馒头”、“地沟油”等事件不断曝光,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

  贵州贵阳市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孙诚谊代表发现,很多食品安全问题是通过媒体曝光和老百姓检举才被揭发出来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主动发现的问题较少。他认为应当建立食品安全预警机制。“一个权威的公开的信息渠道,是我们主动预防问题的关键。”他说。

  风险监测是国际上早有共识的食品安全科学监管制度。2010年卫生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在全国启动监测工作,将粮、油等日常消费食品列入监测范围,通过监测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并向监管部门提出建议,使监管工作更有针对性和科学性。

  2011年,被称为“食品安全天气预报员”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成立。该中心不隶属于任何一个部门,专门从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中心研究员严卫星委员指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食品污染和食源性疾病事件频发。在食品安全领域,风险评估交流相对薄弱。应建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制度,全面掌握和分析食品中主要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的污染水平和污染趋势,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还百姓一个“放心餐桌”,化解大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焦虑。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6592&encoding=UTF-8&data=AAhXIAAAAAcAACToAAAAAQBD5Luj6KGo5aeU5ZGY6LCI6aOf5ZOB5a6J5YWoIOW7uuiuruW7uuKAnOmjn-WTgeWuieWFqOmBk-W-t-aho-ahiOKAnQAAAAAAAAAAAAAALjAsAhRQWMHlnqcQYmkafYD7bBYapD-l_AIUaDoYtrxdG7quRS6XAYszTUG8D0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6592&encoding=UTF-8&data=AAhXIAAAAAcAACToAAAAAQBD5Luj6KGo5aeU5ZGY6LCI6aOf5ZOB5a6J5YWoIOW7uuiuruW7uuKAnOmjn-WTgeWuieWFqOmBk-W-t-aho-ahiOKAnQAAAAAAAAAAAAAALjAsAhR0yS1ZfW6x95bFcpaFiHGj-rLaWQIUXR1L5Tv5cgvxnKiQkd9Mj_HjCX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