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文化茶座”社会反响良好
发表时间:2013-09-10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广泛听取意见、交朋友,中宣部创设“文化茶座”,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自今年5月以来已连续举办10场,邀请宣传文化系统130多位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到部机关,清茶一杯,促膝交谈,求思于广大,交友于学人,面对面听取意见。9月2日下午,刘奇葆同志出席“文化茶座”,围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加强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等问题,认真听取邢贲思、金冲及、汝信等社科理论界知名专家学者的意见,与大家坦诚深入地进行交流。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腾讯网等300多家网站转载相关新闻,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和好评。

  许多人士认为“文化茶座”形式新颖、亲和力强,体现了开放开明的态度和风范。“文化茶座”是中宣部继“开放日”活动后,面向社会搭建沟通交流开放平台的又一创新举措。做好新时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以开放的姿态面对不同思想、文化的碰撞与交融,才能兼收并蓄、取其精华。通过举办“文化茶座”的方式,把专家学者请进门,形式轻松、不拘一格,既拉近了宣传部门与专家学者的距离,沟通了感情,又体现了中央节俭办会、开明务实的作风,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具有良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有的网民评价,“文化茶座”光听名字就倍感亲切,以茶会友、共话文化,少了会议的严肃、议程的束缚,专家们不再是长篇大论,听众也不只是埋头记录,交流变得更加直接、顺畅,气氛也变得更加活跃、浓烈。

  许多网友指出“文化茶座”平等交流、开门纳谏,贯彻落实了党的群众路线。“文化茶座”是中宣部联系群众、集思广益的有效载体,是知识分子表达意见、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知识分子比较集中,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广泛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邀请专家学者喝茶聊天、交心谈心,体现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和态度,可以让他们在轻松的环境、愉悦的气氛、和谐的氛围下打开心扉、畅所欲言。有参加座谈的专家评价,举办“文化茶座”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生动实践,是一种开门纳谏的好办法。在平等的交流中,既能接地气,又能长灵气,可以听到其他会议上听不到的真话、实话。

  大家纷纷希望将“文化茶座”坚持下去、推而广之,形成优化决策、改进工作的长效机制。“文化茶座”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广纳良言、博采众长,能够使中宣部作出的决策更加科学,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应当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中宣部“文化茶座”这一创新形式和有益做法,率先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树立了听意见、交朋友的旗帜,可以为地方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学习借鉴,可以推广到更多领域,集众人智慧推动各方面工作上台阶。有的网民建议,“文化茶座”要拓宽视野,扩大覆盖面,不仅把目标放在高级知识分子上,还要多听基层群众的声音,既“请进来”,也“走出去”,到基层去开“文化茶座”,听群众谈谈真知灼见。

    刘奇葆在中宣部举办的“文化茶座”上强调:把专家学者请进门 听取意见交朋友

    在这次“文化茶座”上,邢贲思、金冲及、汝信等社科理论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加强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等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谈思想、谈观点,坦诚深刻、实际管用。刘奇葆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与大家坦诚深入地进行交流。他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阐释,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详细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63042&encoding=UTF-8&data=ABZTAgAAAAcAAEEpAAAAAQAt5Lit5a6j6YOo4oCc5paH5YyW6Iy25bqn4oCd56S-5Lya5Y-N5ZON6Imv5aW9AAAAAAAAAAAAAAAuMCwCFE1kzTKSOrR81B7GGxzHgt1xfI8jAhQi41dWwv4OuCIo9-1wWDGuE22g2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63042&encoding=UTF-8&data=ABZTAgAAAAcAAEEpAAAAAQAt5Lit5a6j6YOo4oCc5paH5YyW6Iy25bqn4oCd56S-5Lya5Y-N5ZON6Imv5aW9AAAAAAAAAAAAAAAuMCwCFF1w6oSapSh4ngfYe-JUCiPKWV58AhRYhH94vlPE9NG_iBv0nIpD0C5nx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