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听来自群众的呼声
发表时间:2014-06-15   来源:人民日报

再议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形式主义倾向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地深入推进,人们普遍感受到:“四风”在查、作风在转、风气在变,对于干部作风的社会信心指数在逐步上升。

  然而,从一些群众的来信情况看,也有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问题,转作风走了形、变了味。

  “上级一直强调治理文山会海,可是我们这里没有看到什么效果。领导用会议落实会议,大会小会上高谈阔论,一讲就是几个小时,有用的就那么几句。大领导坐在上面讲,小领导坐在台下听,我们这些基层干部,一壶一壶提水,一杯一杯倒茶。几个月下来,光纸杯就糟蹋了不少。耽误了工作,还浪费了资源。既然提倡开短会、少开会,就该把那些有名无实的会议,该取消的取消、该合并的合并、该缩减的缩减,有事说事,没事散会,不要浪费时间,说一堆的官话套话,领导们讲得累,大家听得烦,这样的会开之何用?”

  “服务性窗口单位,到底应该怎样搞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这种基层单位有很多事务性、业务性工作,尤其是很多服务窗口,每天都是人满为患,这种情况下却被要求放下工作去学习教育,还要检查活动人数,人数不足就通报批评,于是出现了顶人头,或者暂停工作搞学习的现象,群众意见很大。我们的活动可不能一边反‘四风’,一边搞‘四风’,如果因为‘学习教育’冲击正常的为人民服务,那是舍本求末、有悖初衷。”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到底是谁?我们学校是领导干部生病、普通群众吃药,开展活动根本不直接涉及领导干部,却让普通教师甚至学生充当主角,征求意见和阶段报告也是形式化地上交,根本没有按照群众意见解决。”

  “我们这里的不少干部,对照检查材料是找人代劳,学习笔记总是检查前突击完成,体会是网上下载加个名字,活动变成每个单位由一名干部专门负责编造文件材料,然后给指定的贫困户送点钱,群众讽刺说:‘累死一个人、浪费一箱纸、送出一摞钱’”……

  看看群众的反映,听听百姓的呼声,不啻当头棒喝。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我们曾经写过很多评论,旗帜鲜明地指出就是要解决“四风”问题,不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如果一边反“四风”,一边搞“四风”,“虚”字当头,“空”字挂帅,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隔阂只会越来越深,无形的墙只会越来越厚。正如群众来信所言,“老百姓要的是踏踏实实提高办实事的效率,解决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而不是台上的豪言壮语、纸上的天花乱坠、表上的数字飞奔”。这些花拳绣腿、表面功夫,连自己都不信、都觉得烦,怎么能取信于民?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清楚,活动开展得怎么样不是看总结有多长、材料有多厚,而是反“四风”取得了哪些实际成效,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第二批活动越是进入后半程,越应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绝不能让转作风扭曲变形,绝不能让活动被形式主义异化,绝不能让反“四风”成为呼啸而过的一阵风。(人民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