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答复有关形式主义、乱收费等网友意见
发表时间:2014-09-1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贵州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群众路线网发来函件,针对网友在群众路线网 “群众留言板”上反映的有关形式主义、乱收费、环境污染等意见建议,作出书面答复。以下为答复全文:

  1、

    黔南州网友:现在州内有些地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少有群众真正参与,重形式轻实际,以开会学习代替实际落实,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变成背书问答活动,这似乎背离了中央号召开展群众路线的本意,变成了以新的形式主义反对旧的形式主义,希望领导多关心了解群众的反应,检查活动开展情况时多倾听群众的声音,不应把好的活动变成背书问答检查文字材料,干部自己当群众的形式主义。

  办理情况:黔南州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采取了丰富多样的措施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服务群众、解决矛盾和问题,具体有:发放漫画宣传读本,举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族山歌大赛,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开通书记、州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开通黔南州“12345”民心热线,深入基层走访群众解决困难等。全州开展活动以来,为基层群众化解低保、土地、宅基地等矛盾纠纷1932个,办理实事2728个。

  黔南州为有效推动活动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回头看”工作进行测试,强化干部群众对活动的了解,是开展活动的形式之一,要求各级各单位对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活动载体、文件等进行测试。在测试中,有的同志采取死记硬背的办法强记学习内容,以至于有群众误认为活动中有背书回答问题的情况。黔南州在后期活动中,将切实杜绝各种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

    晴隆县网友:我们这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突出的两点:一是会议比以前多了;二是资料比以前多了。大多是在做表面文章,造成纸张和人员精力的浪费。

  办理情况:据了解,晴隆县委、县政府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共召开38次会议, 2013年同期召开39次会议,相比较来看全县会议无明显增多。对各县直单位来说,随着“干部夜校”以及“道德讲堂”等活动的开展相应增加了一些集中学习。该网友反映的问题应是各单位组织的集体学习。

  2014年以来,晴隆县共收到省来文44份,州来文320份,晴隆县发文141份。晴隆县自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的工作不断展开和深入,落实中央、省、州和县的具体工作目前有10项,资料比以前多属正常现象。

  截止9月15日,晴隆县帮助全县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960多个,办理实事好事2300多件,化解矛盾纠纷131多起。同时,查出在编不在岗人员6名,不按时上下班单位2个,8个垂管部门驻村干部驻村天数不足等问题,并督促相关单位一把手进行整改。下一步,晴隆县将进一步加大精简会议、精简文件和厉行节约的措施和力度。

  3、

    习水县网友:程寨乡人民政府为得到上级领导对群众路线教育工作的好评,要求全体教师针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行考试,不过关的教师评优评先、晋升晋级时一票否决。这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实在是走歪了!

  办理情况:由于网友系匿名留言,无法具体调查核实反映内容的信息来源。经查,程寨乡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采取了包括自行组织测试等一系列的措施,督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以保证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程寨乡还要求如果考试不及格将重新“回炉”补课,直至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目的,为教育实践活动第二、三环节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在走访群众(教师)和查阅文件中,未发现反映程寨乡和程寨乡中小学提出要求将教师考试结果与评优评先、晋升晋级挂钩的情况。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