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话语权与话语体系建设
发表时间:2016-07-12   来源:新华日报

  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第三个问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专门论及话语体系建设达1000多字。整个讲话多达八次提及话语权与话语体系建设问题。可见,总书记十分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权及话语体系建设。

  话语体系是功能性的,它主要解决社会引领和影响力问题,更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道路的基本符号描述。没有较高水平的话语体系,就不可能赢得一定的话语权,也无法充分呈现学科体系的存在价值与学术体系的创新成果。中国话语体系建设的战略发展要求,至今看来,创新与发展虽有进展,却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能力和水平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还不太相称。”立足国家、针对江苏,我们应该在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体系建设方面做出以下四个方面的努力:

  其一,立足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与文化安全,通过相关话语体系的创新建设,为国家积极提供具有地方性特色的问题意识、思想资源和解决途径等贡献。在文化多元化的世界环境中,通过不断加大江苏话语和江苏符号的研究与发布,鼓励研究者们积极运用中国理论和中国话语,勇于创造江苏实践经验与江苏话语体系,从一个特殊的角度增强中国话语的世界地位和影响力。

  其二,立足建构江苏人的命运共同体,不断完善江苏特色或江苏人自己的话语体系。通过“区域现代化智库”和“江苏文脉研究”两个抓手,特别是围绕江苏文脉研究中“211”项目的不断推进,加大“关注江苏问题,提出江苏命题,开展江苏反思,形成江苏认识,提出江苏道路,形成江苏模式”的力度和深度,形成江苏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格局,为下一步培育江苏人的话语共同体,形成“当代江苏学派”打下牢固的话语体系基础。

  其三,研究机构应当紧紧围绕区域现代化发展、一带一路等当代话题,去建构相关话语体系,从多维度充分体现江苏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继承性和民族性、原创性和时代性、系统性和专业性。应当积极探求从基于每一个专业一支独秀的话语体系建设,进而发展到各类学科举头并进的多维度话语系统建设。

  其四,经过几年的努力,争取能够在国内甚至国际学术研究领域形成一至两项“学术话语霸权”。这样的“学术话语霸权”,并非是那种狭义的学术专权或个人学术权威,而是希望能够建立某些专项研究甚至某一研究领域中能在全国发挥重要影响的话语符号的创新系统、评价体系或规范的话语表达体系。(余日昌/江苏省社科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15847&encoding=UTF-8&data=ADWlxwAAAAcAAIGVAAAAAQAk6YeN6KeG6K-d6K-t5p2D5LiO6K-d6K-t5L2T57O75bu66K6-AAAAAAAAAAAAAAAuMCwCFA7RFmOjsnfZj20VEWXyx2RHGYRcAhRmQxP9JGM8awLM63ofYm3jeQbvm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15847&encoding=UTF-8&data=ADWlxwAAAAcAAIGVAAAAAQAk6YeN6KeG6K-d6K-t5p2D5LiO6K-d6K-t5L2T57O75bu66K6-AAAAAAAAAAAAAAAuMCwCFF6x8NXzi2z2v6kSrhdrITFjiMvDAhQ6hB1cWqGB-hwDeICosZ2ZxOlmc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