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一些浅见
发表时间:2016-05-2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汝信

    近一个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取得了很大成就,如大力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拓展了一些新的研究领域,壮大了教学和研究队伍,加强了对外学术交流,等等,这些成绩令人欣喜,应予充分肯定。但喜中有忧,一是成果虽多,但真正具有重大创新意义和学术价值的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写成的作品较少;二是在某些领域还存在一些思想混乱的现象;三是存在学风不正的问题。

  根本解决以上这些问题和进一步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关键在于真正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问题。对马克思主义抱什么态度,归根到底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谁服务的问题。

  在当今国际和国内形势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会受到国内外各种思潮的影响,这些思潮在意识形态领域内以复杂多样的形式表现出来。马克思主义只有通过宣传、教育以至开展必要的斗争,才能牢固占领并坚守哲学社会科学阵地。

  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要抓党的“双百”方针的贯彻落实,需要组织力量展开讨论和争鸣,加强对学术著作的评论,鼓励不同学派、不同观点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批评,活跃学术空气,促进学术研究。

  中国作为世界影响越来越大的社会主义大国,不仅要有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而且要在国际学术界发出自己的声音,以扩大我国的影响力。在人力、物力、资源配置方面要有支持重点,使某些优势学科能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国际上占有领先地位。需要把重要的基础理论研究(例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对策性研究,作为重点,力争有所创新、有所前进。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73403&encoding=UTF-8&data=ADN5WwAAAAcAAIGTAAAAAQAt5YWz5LqO5Y-R5bGV5ZOy5a2m56S-5Lya56eR5a2m55qE5LiA5Lqb5rWF6KeBAAAAAAAAAAAAAAAuMCwCFBrOUKyLQMmqIw6yfkexlomglVO2AhQohfHzHL5DHx3fG9gokgAMNA5U5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73403&encoding=UTF-8&data=ADN5WwAAAAcAAIGTAAAAAQAt5YWz5LqO5Y-R5bGV5ZOy5a2m56S-5Lya56eR5a2m55qE5LiA5Lqb5rWF6KeBAAAAAAAAAAAAAAAuMCwCFEXlLJ-_JA9MKfB7ugbZAbvD_TJcAhQb_sC5KKTvjSHGZgvD9nKIR_64a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