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让文化礼堂成为农村新的文化地标
发表时间:201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何水法的作品《春风拂面》。 资料图片

  “竟夸天下无双艳,独占人间第一香。”被牡丹的雍容华贵、傲骨、坚韧气质所折服,几十年来一直对画牡丹情有独钟的著名画家何水法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带来了“蕴含中华传统文化的中国书画教育要从小抓起”“美术类高考专业考试不再画‘照片’”等五个提案。

  面对记者的采访,何水法特意介绍其中“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抓手,系统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提案。

  农村基层文化生活是传承民族文化文脉的根基,农民是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主要成员,新时代需要给农村建设一个个新的精神文化地标。2013年初,浙江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建设1000个农村文化礼堂作为省政府2013年十件为民办实事中的重头戏。

  一年多来,浙江大地便建成文化礼堂1300多个。村民们在文化礼堂举行民俗活动,学习传统文化,培训技术。“文化礼堂对于促进农村文化软实力建设真是场及时雨。”常年下乡采风的何水法深刻了解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当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需要一个综合性的平台,而浙江文化礼堂所彰显出的生命力和活力,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借鉴。

  何水法建议,在文化礼堂硬件建设不断完善的同时,应及时充实农村文化的内涵建设与资源支持,指导各地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订出行之有效的对农村文化建设的手段和办法。农村文化建设工作要符合农民需要,贴合地域特征的功能定位。

  政协委员与艺术家的双重身份,让何水法总是对于自己所熟知的艺术领域有更深的思考。近两年,他曾建议美术馆、博物馆免费开放,也曾经建议博物馆不要把好的艺术作品束之高阁,这都已经变成了现实。

  最是文化能致远。对于文化的深刻理解和感悟,让何水法在推动文化建设方面不遗余力。“在广大的中国农村,还保留着中华传统文化之根,关注农村文化发展,也就是关注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何水法说,“我这几年不遗余力地建议促进农村文化建设,就是想在农村广阔的田野里培育文化的种子,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在农村开花结果!”(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严蓓蓓)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