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我们理应有一份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2014-03-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两会是民主政治的窗口,也是会风作风的窗口。去掉了鲜花横幅,摒除了繁文缛节,代表委员们把更多精力投入高质量的履职中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

  “政协委员坐在这里不是朋友小聚,更不是为了谈论家长里短,而是要将人民的声音表达出来。我们要敢讲话,更要讲实话。”——全国政协委员张澍。

  “好建议都是跑出来的。深入群众,摒弃形式主义,杜绝官僚主义,提出的建议就能接地气。”——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阳光孤儿院院长杨绍军。

  “司法机关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公平正义,司法权如果受到腐败侵蚀、被滥用,就会动摇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心。”——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主任施杰。

  “从数量上看,冤假错案虽然不多,可一旦发生,就会造成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司法公信力也会跟着打折扣。对于已发生的错案,不能只是出现一起纠正一起,‘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

  “当下,我们很关注雾霾天气,但比空气雾霾更可怕的,是人的内心有了雾霾。”——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

  “执法成本高、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这‘两高一低’是制约环境行政执行力的重要因素。一些地方官员把这个‘加减法’算得很精,当违法行政所获得的政治和经济利益远大于其所付出的违法成本时,他们就会以身试法。”——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

  “频繁出现的伤医害医事件,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制止,不营造一个尊重医务工作者、适合医务工作者长期发展的良好环境,20年后,我们的健康可能将无人守护。”——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外科主任刘忠军。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我们理应有一份文化自信。文化自信,首先需要国民有一份文化情怀,要有对文化的热爱和认知。但现实情况不容乐观,整个社会弥漫着浮躁之气,能静下心来读书的人很少。长此以往,如何了得?”——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

责任编辑:梁 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