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晓英代表:让一座城市书香弥漫
发表时间:2014-03-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陈玉明 刘奕湛 闫起磊) “假如乡土不再生长文化,土地如何歌唱?乡愁何处安居?心灵如何停靠?”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说。

  身为一名作家,姚晓英对文化事业情有独钟。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我们理应有一份文化自信。文化自信,首先需要国民有一份文化情怀,要有对文化的热爱和认知。”姚晓英说,“但现实情况不容乐观,整个社会弥漫着浮躁之气,能静下心来读书的人很少。长此以往,如何了得?”

  为了心中的那份文化乡愁,2009年,时任安顺市西秀区副区长的姚晓英通过大量调研后在西秀区发起了一项主题为“双阅读”活动——所谓“双阅读”,就是让父母和孩子同读一本书(在乡村,可以是老师和学生同读一本书)。

  “我们每年有个‘双阅读’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媒体发布一个推荐书目,都是老少咸宜的书,比如《小王子》《昆虫记》《海底两万里》等,鼓励大家把读后感发给我们,并从中选出一批优秀作品。”姚晓英说。

  “双阅读”活动取得的巨大反响让姚晓英始料未及。“我们每年收到的读后感有上万份。不少老师说,阅读让很多学生变得更加乐观、自信,更懂事,更有责任感。”

  2012年,姚晓英到安顺市文联工作后,把“双阅读”活动推广到了整个安顺市。

  姚晓英坦言,搞这项活动很累,没有人,没有经费,做很多事要靠人情和面子。“不过,想到大批家长、老师的热情参与,想到每年颁奖时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感觉自己就算再累也值了。”

  姚晓英说,安顺市的阅读活动,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参与者累计达到约90万人次。“‘双阅读’活动见成效的一个直接体现,是安顺市各大书店社科类图书销售比例远高于其他城市。”

  安顺市的全民阅读活动,其他地方能否学习借鉴?

  “我觉得哪里都能做,但要想取得普遍而持久的效果,不能光靠个别理想主义者的文化热忱。”姚晓英说,“政府应考虑改革文化领域的经费划拨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以项目推进为突破口,给乐于从事文化事业的人提供做事的机会。”

  “说实话,这些年政府在文化方面的投入不算少,比如农家书屋,各地建了很多。但据我所知,很多地方的农家书屋并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很多书放在那里,平时大门紧锁。”

  姚晓英建议,各地文化部门可考虑把乡村退休教师、退休干部们调动起来,让图书室长期开放,通过组织活动和量化考核,让农家书屋真正活起来,让乡村也能弥漫文化气息。

责任编辑:贾 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