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本朝委员:整合优势资源,做强做优做精文化产业
发表时间:2014-03-10   来源:重庆日报

  如何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

  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针对文化产业发展提交专门提案,呼吁要整合优势资源,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将文化产业做强、做优、做精。

  王本朝委员经过调研发现,目前文化产业发展还存在相关法规政策建设比较滞后,缺乏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财政、金融、税收等配套政策,规模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我认为首先要改革管理体制,完善制度设计。”王本朝委员表示,加大文化产业政策供给力度,需要给文化产业发展“开小灶”,如文化产业市场准入政策、企业制度政策、园区政策、投融资政策、财税政策等。

  有了好政策还需要好措施,对此,王本朝建议:应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形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加强与战略投资者的深度合作,通过投资增强文化产业生产能力,技术升级提升文化生产水平,业态创新拉动文化消费需求。

  “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必须从转变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式着手。”在他看来,可通过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运作,在规模化上做强,在集约化上做优,在专业化上做精,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

  在谈到如何给文化产业“提档升级”时,王本朝委员提出要突出文化产业边际效应,加强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整体提升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议在企业跨行业兼并重组的过程中,放开股权,不必限定由文化企业或其他企业控股,以解决在兼并重组中的权责利问题。(记者 李幸 戴娟)

责任编辑:梁 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