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话文明]代表委员谈精神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14-03-13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早春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分别参加人大上海、广东、贵州、安徽、解放军代表团审议。改革创新,犹如一条红线贯穿总书记到各个人大代表团和政协界别审议和讨论的讲话过程。以改革创新为红线,习近平总书记的思考涉及诸多方面:
  ——谈精神文明,他强调两手抓两手硬,精神文明这一手一定要硬。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守护好精神家园,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文明网全程关注两会精神文明建设热点话题,推出了一系列专题报道,现精选摘编如下,供网友回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 形成共识

 

    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如今这个经济繁荣、思想多元的年代,我们如何才能让人心不倒?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表委员们对这个问题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传统文化
——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2.文化产品
——让文艺成为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独立自主载体,具有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现实意义。

    3.实践养成
——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4.重点人群
——重视在重点人群中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推动不同社会群体共建共担社会道德。>>>


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周恩来总理侄女


全国政协委员朱和平、朱德元帅嫡孙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重拾好家风做起

    1.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家庭教育作用十分重要
    “现在的社会风气和家风有直接关系,家教是第一教,家教不好对这个孩子影响非常大。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一个家庭连家风都没有,国家还有国风吗?”学哲学出身的巩汉林对记者的提问听得很认真,回答得也很认真,“小家就是大家,大家也是小家,每个家庭都是社会组成细胞,如果我们的细胞都坏了,你还指望国家好吗?”
    2.建言献策:如何重拾好家风
    欧阳常林委员:父母的时间去哪儿了?有调查显示,现代白领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仅1小时,近6成人不同程度地错过了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渐渐成为中国家庭的稀缺资源。”他说。
  欧阳常林认为,政府应着力提供亲子教育的社会保障,为亲子教育创造有利条件。比如,在城市规划中增加公益性的亲子乐园等。“媒体在倡导亲子教育方面大有可为。”在他看来,媒体可定期举办“最美亲子家庭”“年度好爸爸好妈妈”等评选活动。
    3.代表委员自述家风故事:家风 如一把尺子
    周恩来家家风:不搞特殊化
    周秉建印象中的伯父周恩来,对待属下子女非常和蔼可亲,对待晚辈也十分关爱,但这种关爱更多体现在严格要求上,嘱咐他们不能搞任何特殊化。“伯父曾经对我们说,‘要把你们像小土豆一样放到群众中去’。”
    朱德家家风:忠诚 厚道 勤奋 努力
    “忠诚,厚道,勤奋,努力”,从小就在爷爷朱德身边生活的全国政协委员朱和平,对爷爷的品德,他耳濡目染。朱和平说:“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风格,对一个人的影响也是终生的,这八个字就是朱家的家风,贯穿其中的是一个德字”。>>>

"三严三实"为官之道: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刘云山:“三严、三实”是党的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

    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0日上午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代表们就落实改革发展任务、坚持党管干部等积极发言。刘云山在认真听取意见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党的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引导激励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引导激励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强化责任担当,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三严三实”要坚持一辈子 不做一阵子

    “今天总书记讲干部作风建设要‘三严三实’,我觉得既朴实具体,又语重心长。‘三严三实’,应该成为咱们领导干部从政的核心价值观,坚持一辈子,不做一阵子。”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代表放下手中的筷子,认真地说,“‘三严三实’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又是关心爱护。‘做官想发财,基本靠胡来’,这种思想要不得,咱们都必须把思想集中在权为民所用上。”

    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以“三严三实”取信于民、赢得民心
    “总书记讲话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既是一个新要求,也是一道大考题,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说,现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确实存在“里外两张皮”现象,有些人言行不一、表里相背,严重败坏和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今后必须把树立和恪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以此取信于民、赢得民心。>>>

道德建设:发挥政策导向作用 大张旗鼓地奖善惩恶

 

    当前,在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的同时,一些社会诚信缺失、道德失范现象突出。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就青少年道德教育、老人摔倒扶不扶、诚信危机、孝德文化、传统美德文化等道德话题深入展开讨论,为加强社会道德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1.青少年道德教育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1.把道德教育纳入学生成绩考评和升学录取当中;2.推广传统文化,要从娃娃的道德启蒙抓起;3.在教育下一代如何做人、礼仪诚信上下功夫。 
    2.孝德文化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1.构建系统化的农村留守老人社会支持体系;2.大力弘扬重阳节敬老传统,发挥传统节日的作用;3.以产业发展传承传统孝德文化。 
    3.以文化人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1.注重文化熏陶,道德名言故事编成学校德育教材;2.使中华传统文化在道德建设中发挥价值;3.传统家风跟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

诚信建设: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1.政府工作报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在谈及2014年重点工作时,李克强表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共享,推动建立自然人、法人统一代码,对违背市场竞争规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2.代表委员心声:诚信是最大的财富
    “我一直坚信,诚信是有价值的,是可以变成钱的,诚信是最大的财富,”马云说,“一个社会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如果反过来,失信者一路绿灯,守信者步步维艰,那这个社会就麻烦了。”
    厉以宁指出,信用是最大的社会资本。中国今天出现了一些问题,就是对信用不予重视,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怎么对待?两个底线是不能违背的。第一是法律底线。第二是道德底线。你没有信用,你有什么道德底线啊?所以在这方面,一定要做到让失信者没有利益可图。法律监管严格,社会上人的抵制是一种道德的抵制,不和你来往了,你有什么办法?你没有信用。对政府来说,最要紧的是什么?一方面要监管。政府本身就应该是讲信用的。我碰到一些地方,民营企业家在埋怨,政府不讲信用,政府把合同撕毁了,这就说政府也必须讲信用。
    3.代表委员支招 推动诚信建设
    1.用法治促进社会诚信;2.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倡导诚信社会;3.强化政务诚信建设;4.完善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不敢“假摔”;5.统筹信用体系,克服执行难题。>>>

志愿服务: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不让雷锋三月来四月走

 

    2月19日,中央文明委印发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3年底,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也向全国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出了《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志愿服务工作呈现出全民化、专业化的趋势。志愿服务制度也成为了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1.完善我国志愿服务的体制机制
    代表建言:如何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明确志愿服务的权利和义务,建立志愿服务保障、服务、评价、激励机制。
    2.力克“形式主义”,让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代表谈问题:“雷锋三月来、四月走”,一窝蜂、走形式、扫大街式的一阵风。
    代表谈经验:志愿服务平台有助于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保持志愿者服务队伍的稳定性;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的建立需要全社会、多部门、广人群参与的机制。
    3·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实现供需平衡
    代表建言:需要专长的志愿者提供多样化、便利化、个性化的服务;建立全国志愿者服务数据库作为社会评价和个人征信。>>>

话文化:传承、保护、弘扬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软实力

 

    习近平:要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

    ——谈文化软实力,总书记指出,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要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

    在今年的两会中,关于文化领域的内容依然引起了众多委员的关注和讨论,其中涉及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演出市场等多方面内容。
    冯骥才:莫让“非遗法”成一纸空文
    “中央再有决心,没有人落实是不行的。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当前最重要的是抓落实。同时,为推动落实,应尽快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冯骥才委员呼吁,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积极承担起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责任,为民族多留一些文化血脉!
    欧阳中石:拆字谈文化
    要理解、弘扬这些传统美德,学好汉字正是必要的功夫,“汉字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所以说,我一直在呼吁书法教育进课堂,孩子们不光要练书法,而且还一定要重视书法文化,把文化放在首位,把认字、写字和用字结合在一起。”
    赵本山:千万别看低了我们的文化
    赵本山委员认为,文化自信十分必要,但还是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文艺工作者自信的条件。“现在一旦有个新事物出来,就引来骂声一片,一些人就借此把自己标榜为专家。比如说春晚,节目还没演呢,批评性的稿子都写好了,给人的感觉就是,不管你演啥,反正我就是骂。”>>>

责任编辑:王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