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话文明]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发表时间:2014-03-07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诚信建设一直是我国道德领域建设的重要部分,在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中,针对精神文明建设中的诚信问题也展开讨论并提出了相关提案。现将两会中参会人员有关诚信问题的声音整合如下:

 
 
政府工作报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李克强: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新一届中央政府报告政府工作。在谈及2014年重点工作时,李克强表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共享,推动建立自然人、法人统一代码,对违背市场竞争规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李克强表示,坚持放管并重,建立纵横联动协同管理机制,实现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放活和监管同步到位。推广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办事,探索实施统一市场监管。
>> 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心声:诚信是最大的财富

 

    马云:诚信是生产力

  马云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一条他觉得非常必要,而且非常紧迫。

   “我一直坚信,诚信是有价值的,是可以变成钱的,诚信是最大的财富,”马云说,“一个社会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如果反过来,失信者一路绿灯,守信者步步维艰,那这个社会就麻烦了。”

  马云说,为什么在网上买东西便宜?很大一项成本,就是信用成本,我们不用支出了。十年前,谁会相信在网上卖东西的人,谁敢在网上买?现在网购节省时间节省成本,就是因为你相信我,我相信你,诚信这个时候就是生产力。(左图为全国人大代表 马云) >>

  

    厉以宁:信用是最大的社会资本

  厉以宁说,大家知道,在经济学里面有三个资本概念:第一个,物质资本。第二个,人力资本。第三个,社会资本。这里所说的社会资本是经济学的含义,是一种无形资本,而不是现在报纸上所用的民间资本这个概念。人际关系,比如说广东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因为它有雄厚的社会资本。海外华人华侨还有港澳同胞,这些都可以作为社会资本可以用。浙江经济发展为什么这么快?家庭、家族、同乡这些关系,你哪怕赤手空拳的走到南洋,只要碰到老乡你就可以发展。那社会资本靠什么维持?靠信用。
  厉以宁指出,信用是最大的社会资本。中国今天出现了一些问题,就是对信用不予重视,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怎么对待?两个底线是不能违背的。第一是法律底线。第二是道德底线。你没有信用,你有什么道德底线啊?所以在这方面,一定要做到让失信者没有利益可图。法律监管严格,社会上人的抵制是一种道德的抵制,不和你来往了,你有什么办法?你没有信用。对政府来说,最要紧的是什么?一方面要监管。政府本身就应该是讲信用的。我碰到一些地方,民营企业家在埋怨,政府不讲信用,政府把合同撕毁了,这就说政府也必须讲信用。
  我们知道这样一件事,西方有一句名言,他骗了所有的人,最后他发现他被所有人骗了。你骗了别人,你以为你得意了?最后所有人都骗你。所以说,一定要恢复我们中华民族讲信用的传统。
>> 

代表委员支招 推动诚信建设 

 

   1 用法治促进社会诚信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我认为可以分四步走:认识、践行、倡导和立法。既然形成的是国家价值体系,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不只是对我们这一代人的要求,它需代代相传。如何才能代代相传?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进行立法保障。特别是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方法,用制度加以固化,从而更多更广地规范和引导人们的行为。

  就拿诚信这个问题来说,中国人讲究诚信,以前只在道德范畴讲,如果以后能写进法律,就意味着:不诚信,你就犯法,需要负法律责任。如果失信受罚的机制得以建立和落实,诚信社会的建成就指日可待。(央视主持人张泽群代表)>> 

  2 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 倡导诚信社会 

  一是加快顶层设计,推动建立一套完整的社会信用体系,构建“信用屏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覆盖全社会的诚信系统工程。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信用活动的参与者为主体,信用记录为基础,通过规范数据的收集和使用,形成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良好机制。一般包括如下内容:信用信息征集、评价、使用,征信机构设立,信用业管理,主管机关职能,法律法规等内容。

  二是健全征信指标,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信用评价标准,推动“有标可依”。信用评价标准应包括以下内容:一要完整覆盖所有的信用指标,进行明确界定,并进行准确、连续、及时、全面、完整的记录和评价;二要定性指标少、定量指标多;三要对信用等级进行划分,每个等级都设置相应的分值范围。

  三是建立信息传递和共享机制,鼓励应用,让信用真正成为一种“财富和资本”。由政府主导建设信用管理系统平台,要求特定机构必须向该平台提供信用信息,搭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并为社会主体查询和信用信息商业化利用提供平台。加大社会信用信息的应用普及,出台鼓励政策,积极牵引信用体系健康发展。

  四是重视合法权益保护,规范征信、信息公开等程序和范围,实现健康发展。明确被征信人的知情权。被征信人可以查询其信用情况,对于其认为有错误的记载有权要求纠正;同时,应当明确征信机构在提供信息时不得侵犯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也不得对外提供。(全国人大代表郑杰)>>  

  3 强化政务诚信建设

  政府对社会价值观有引导作用,更应该率先垂范。对地方政府来讲,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自己就要行得正、走得直,就应该把公正、法治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政务诚信是“第一诚信”,如果政务诚信搞不好,整个社会的信用大厦根基就会不稳,个人诚信和企业诚信也不会搞好。正因如此,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今就显得十分重要。

  公务员队伍和各政府部门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党员干部必须身先士卒学习和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群众身边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感受最深的地方做起,从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改起。

  社会的不断进步,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虚拟化、复杂化,影响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眼下,我国的经济发展了,国际地位提高了,但同时,也面临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价值观多元等多方面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加需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山东省威海市市长张惠代表)>>

  4 完善黑名单制度 让失信者不敢“假摔”

  食品问题频频挑战公众认知底、老人倒地“不敢扶”,这些问题凸显诚信缺失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一些全国政协委员在讨论报告时呼吁,需要完善具体可行的黑名单制度,同时应加快配套“信用”立法,完善奖惩制度,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

  “信息孤岛”致失信成本低

   全国政协委员、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红宇分析指出,重建诚信已迫在眉睫。目前银行等领域内虽有各自信用体系建设及黑名单列表,但由于信息无法共享,形成“信息孤岛”,外界很难获取,结果导致 “失信者”违法成本较低。  

  细化“黑名单”制度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全国政协常委、广西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慕仁建议,一方面要深入细化黑名单制度,如设置违规底线、动态管理及阳光公开办法等,另一方面尽快完善奖惩制度,对“黑名单”追踪监督,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一旦失信就要受到严重惩罚,消除失信者的侥幸心理,真正实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信用立法 让信用建设“有法可依” 

  刘慕仁认为,除了完善黑名单制度,还要设立法律“高压线”,同时加强舆论监督,约束自然人和法人行为,促使其树立诚信。 >>

  5 统筹信用体系 克服执行难题

  作为基层工作的法官,就已自然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诚信、公平、公正等指导原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是一致的。

  当前,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引导邻里关系和谐、民众安居乐业。对待损害邻里关系、破坏婚姻家庭关系、不诚信、虐待老人等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不仅予以打击,而且还要说明理由,从而对社会风气起到导向作用。

  目前普遍存在民事执行难问题,这对司法权威的损害很大。如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统筹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克服目前社会信用管理部门过多过散的缺点,把所有不良记录建起一个数据库,那么对于问题的解决将很有帮助。(河南省宝丰县闹店法庭庭长朱正栩代表) >>  

结语

    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道路上,诚信问题在建设进程中不断前进发展,不仅在两会中得到了关注,也是国家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长期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希望这些声音可以化为实践,为我国诚信建设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明成果。(策划制作:王文宇)

责任编辑:邓植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