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族复兴凝魂聚气(建言改革 献策发展)
发表时间:2014-03-05   来源:人民日报

  传统美德

  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

  河南省信阳市市长乔新江代表

  营造“好人有好报”的氛围

  信阳好人层出不穷。前有感动中国人物魏青刚、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等。最近,媒体上又传颂着不少信阳的“好人故事”:拾荒夫妇刘玉华、周井侠捡6斤黄金送还失主;忍痛无偿捐献遇难儿子器官,救了3个人,被称为“潢川一家人,感动诸暨一座城”的逝者张晓龙和他父母。

  信阳好人多,与信阳培育、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建设强市之本和动力之源,实现经济建设和道德建设的良性互动密不可分。实践中,我们采取多种措施,从个人层面让好人有好报。在社会层面,我们通过持久文化引导,让“大别山精神”和信阳人崇德诚信、勤劳勇敢、向美向善生成信阳的民智优势,成为信阳的发展优势之一。(记者 任胜利)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委员

  让文明礼仪成为国人的名片

  我国自古是礼仪之邦,“不学礼,无以立”。文明礼仪关系国民素质,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希望在全社会发起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小、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在全社会倡导做个有礼人,复兴传统的礼仪之邦,让文明礼仪成为国人优雅的名片。

  践行文明礼仪需要全民参与,首先要抓好教育和引导,以礼化人。深入挖掘古代文明礼仪的精华,结合现代文明的特色和现代生活的特点,编制成人们特别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礼仪教材。文明礼仪也需要进行业、进社区、进家庭,让社会浸润在浓厚的文明礼仪的氛围中。(记者 张志锋)

  四川省德阳市市长陈新有代表

  突出地域特色接“地气”

  地域文化作为中华文化多样性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体现,具有地缘亲和力与文化接近性等优势,易于让当地群众感知、认同。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我们要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精心做好“结合”文章,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树深深扎根于地域特色文化的沃土中。采用剪纸、年画、戏曲、快板等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来广泛宣传核心价值观,群众易于接受、乐于践行;深入挖掘地域人文历史典故,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大力发掘当地时代典型和重大事件所蕴含的教育资源,使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具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活教材”。(记者 王明峰 张 文)

  广东省江门市市长庞国梅代表

  增强新生代华侨华人归属感

  据估算,目前中国在外华侨华人共有5000多万,其中新生代华侨华人超过2000万,部分新生代华侨华人对家乡缺乏直观、深入、现实的了解,导致家乡情不浓、归属感不强。

  面对新侨情,建议增强文化交流,进一步开展华侨文化历史研究,挖掘整理华侨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对具有华侨历史文化特色建筑物的修建和保护,大力开发华侨文化旅游资源,大力支持各地开展学术论坛、青少年夏(冬)令营等多元化文化交流的“寻根”活动。同时持续加大对海外华文教育的支持、帮扶。(记者 朱思雄)

  央视主持人张泽群代表

  用法治促进社会诚信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我认为可以分四步走:认识、践行、倡导和立法。既然形成的是国家价值体系,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不只是对我们这一代人的要求,它需代代相传。如何才能代代相传?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进行立法保障。特别是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方法,用制度加以固化,从而更多更广地规范和引导人们的行为。

  就拿诚信这个问题来说,中国人讲究诚信,以前只在道德范畴讲,如果以后能写进法律,就意味着:不诚信,你就犯法,需要负法律责任。如果失信受罚的机制得以建立和落实,诚信社会的建成就指日可待。(记者 朱卫禄)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