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族复兴凝魂聚气(建言改革 献策发展)
发表时间:2014-03-05   来源:人民日报

  实践养成

  通过教育引导、文化熏陶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山东省威海市市长张惠代表

  强化政务诚信建设

  政府对社会价值观有引导作用,更应该率先垂范。对地方政府来讲,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自己就要行得正、走得直,就应该把公正、法治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政务诚信是“第一诚信”,如果政务诚信搞不好,整个社会的信用大厦根基就会不稳,个人诚信和企业诚信也不会搞好。正因如此,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今就显得十分重要。

  公务员队伍和各政府部门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党员干部必须身先士卒学习和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群众身边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感受最深的地方做起,从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改起。(记者 潘俊强 徐 隽)

  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代表

  不仅要“说”,更要“做”

  每个学生都牵动着一个家庭,也受不同家庭价值取向的感染,如果教育系统在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方面卓有成效,就会通过家庭影响社会系统的价值取向。教育系统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说”,更要“做”,让老百姓从实际生活中感受到“正能量”。

  重庆在2013年抓了22项民生工程,感受最深的是寄宿制学校、学生营养计划等系列工程,建设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让孩子们不仅有学上,而且上好学,教师们安居乐业,家长们赞不绝口,这样的执政效能的提升自然会从感受、认识上深层次改善个人价值观,感受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者 李 坚)

  安徽省马鞍山市市委书记张晓麟代表

  创新教育引导方式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必须创新教育引导的方式,注重实际效果。一方面,要创新教育方式,紧密联系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从孩子抓起,从家风抓起,设计各种不同载体,采取生动活泼、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运用人性化、通俗化的语言加强教育引导,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规范,宣传好人好事,宣传道德典型,曝光不文明、不道德行为,让广大群众知晓真善美与假恶丑,增强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入心入脑,凝聚起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记者 钱 伟 吴月辉)

  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代表

  核心价值观培养从学生抓起

  当下,随着经济体制变革、社会结构变化、利益格局调整,人们在思想认识上的多变性、差异性日趋明显,对学生影响极大。因此,抓好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因此要依靠良好的教师团队影响和培育出具有优良传统美德的学生。广大教师在立足本职工作、向学生教授文化知识的同时,更应将核心价值观理念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学生传播,并以师德师风作表率,影响和教导学生在学习、行为、生活上培养良好的习惯、树立正确的信念,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记者 江 琳 黄 娴)

  祐康集团董事长戴天荣代表

  企业要更多地担当社会责任

  社会的不断进步,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虚拟化、复杂化,影响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眼下,我国的经济发展了,国际地位提高了,但同时,也面临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价值观多元等多方面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加需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企业来说,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就必须体现一种社会责任感。管理层在变,制度在变,但价值观是可以传承的。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品质是不妥协的坚持;对于员工来说,我们提出“以终为始”。有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明确目标在哪里,才能迈好每一步,尤其在食品安全的问题上,宁可慢一步不可错一步。(记者 王 珏)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