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团热议志愿服务 人大代表手机预约做志愿者
发表时间:2014-03-11   来源:南方日报

张育彪在两会休息时间通过广东志愿者手机客户端预约报名志愿服务。李细华 摄

  3月5日是“学雷锋日”,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平台上线试运营,实现志愿者随时随地报名参加自己感兴趣、能快捷参与的志愿服务。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广东团代表也在开会间隙上线“尝鲜”,预约社区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要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近日,中央文明委发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5日上午,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平台上线试运营,志愿者能随时随地报名参加自己感兴趣、能快捷参与的志愿服务。来自深圳南岭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在手机看到了这条新闻,这引起了他的兴趣。

  随后,张育彪按照操作指示,下载了“广东志愿者”手机APP,用手指轻轻敲击屏幕,花了不到1分钟,就在这个志愿者的“网上超市”上成功预约了“两会”结束后的社区助残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在社会建设中很有意义,发挥了重要作用。”张育彪说,自己所在的南岭村社区中心就有专门的志愿服务队,在社区日常管理、服务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义务探望老人,帮助管理健身设施等,党员志愿者还会在大型活动中维持秩序。

  对于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平台上线,张育彪建议,平台更重要的是让志愿者在活动中感到充实,提升自我。这就对志愿者组织以及志愿活动提出更高的要求,不能再是传统的扫大街式的“一阵风”,而要在社会建设中,把志愿者的积极性与自身需求结合起来。

  此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对此,张育彪认为,广东志愿服务也要创新社会治理方式,通过网络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推动各行业领域成立以行业指导委员会和行业志愿服务总队为主体的行业联盟,支持和发展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组织动员他们立足社区、深入基层,做到就近就便常态化开展、社会化参与和专业化发展。

  公益行业奇缺专业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冬萍教授认为,随着政府进一步简化公益组织的登记手续,我国的公益行业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公益组织数量不断增加。它们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特别是在提供某些基本公共服务、自然灾害救助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在协助政府开展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公平、和谐发展方面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近年来,公益行业透明性、专业性、规范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

  “我们发现,公益行业出现的许多问题都与相关人才的缺失有关。”范冬萍说,公益行业目前面临多重困境:首先,严重缺乏专业性人才,与其他机构相比,公益组织提供的薪酬待遇、职业发展等方面都没有优势;第二,公益行业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偏低。我国的公益行业从业人员几乎没有公益专业出身的。由于缺乏相关的专业背景,导致这些从业人员在从事公益行业时出现无法准确理解公益组织的使命、工作效率低下,甚至违反公益行业惯例的问题,从而引发社会公众强烈批评的情况。

  为了改变上述情况,更好地发挥公益组织的作用,范冬萍将提交建议,希望教育部能够尽快出台加强公益行业人才培养的办法,将公益教育纳入我国高等学历教育体系,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设立公益专业。根据国际通行的做法,公益行业的人才培养应从大学开始。因此,将公益教育纳入到我国高等学历教育体系之中,允许各高校探索符合中国特色的公益人才培养模式,能为公益行业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也能鼓励更多的有志之士从事公益行业。

  与此同时,范冬萍还将建议民政部加强对公益行业从业人员的管理,尽快出台对公益行业从业人员管理的办法,明确公益行业从业人员在出现违背自身职业道德、社会公序良俗,侵害公共利益,违反法律等情况下,所应该承担的责任。针对其中部分严重违法的行为,还应规定禁止从业。 (记者 雷雨 李强)

责任编辑:陶 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