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 广西代表委员议志愿服务制度化
发表时间:2014-03-11   来源:广西电视台

  全国两会前夕,中央文明委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为推进志愿服务经常化、制度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广西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志愿服务制度化。 

  《意见》指出,开展志愿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但总体而言,我国的志愿服务还处在初始阶段,突出表现为:活动开展不够经常、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服务水平不够高。

  全国人大代表 九三学社柳州市委专职副主委 韦秋利:造成的结果是一些有心、有志于志愿服务的人士,他不能很好地开展志愿者服务,然后一些需要志愿者服务的人也得不到志愿服务,没有一个相应的机构来做一个桥梁把两者连接起来。 

  长期关注公益慈善工作的覃文静委员说,在国外,志愿服务工作已逐渐呈现出专业化、全民化趋势。比如在美国,参与志愿工作的多数是成年人和老年人。相比之下,制度缺失是我国志愿服务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 广西接力出版社审读员 覃文静:明确志愿服务的权利和义务,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什么是自己权益可以得到保障的,什么是可以发挥自己的能量为社会服务做贡献,共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意见》提出,要从招募注册、培训管理、记录服务制度、完善政策和保障等几大方面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把志愿服务融入城乡社区治理,充分发挥社区在志愿服务中的主导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 九三学社柳州市委专职副主委 韦秋利:因为志愿者服务的对象主要是一些空巢老人、残疾人、儿童,他们基本上都是分布在各个社区里面。

  代表委员们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中起指导和引导作用,通过建章立制把志愿服务的要求融入各项经济、社会政策之中,体现到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之中,把志愿服务纳入学校教育;推动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等成立志愿服务队进社区服务;积极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的舆论文化环境,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把志愿者的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 

  全国政协委员 广西接力出版社审读员 覃文静:根据城乡的差别、领域的不同,搭建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组织、机构和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 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 郑军里:作为大学生必须要有健康的、为人民服务的心态。比如2013年中越青年大联欢,我们组织了上千人志愿者去服务,没有报酬,培养他们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心态。

责任编辑:陶 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