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利通区:一厕一灯 件件民生
发表时间:2018-02-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24日电(记者 许晋豫)今年春节,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任桥村撒文学80多岁的老母亲过得十分舒心,而这主要归功于一个小小的厕所。2017年10月,借助农村改厕,撒文学屋后“两块砖头一个坑”的旱厕被室内水冲式厕所取代,从屋外到屋内,厕所“登堂入室”对于农家而言无异于一场变革。

  “老人腿脚不便,冬天上厕所叫人提心吊胆。现在上厕所只有几步路,老人自己就能去,少受了很多罪。每户2900元的改厕费我们只出200元,负担也不重。刚开始,母亲对新厕所很是好奇,跟个小孩一样,看了又看。”撒文学说。

  记者在撒文学家看到,为防止冻裂,撒文学特意将暴露在室外的水管用棉布包裹了起来。水管与分散式一体化生物处理设备相连,排出的生活污水经过沉淀、生物处理,水质能达到一级B类。处理后的污水经农村排水沟排出,可用于农业灌溉。

  据板桥乡乡长杨兴荣介绍,板桥乡还在部分农户家安装了太阳能一体化生物处理设备,农户不用插电,靠太阳能就能维持设备运转,真正实现了清洁高效。

  农村改厕不仅方便了群众生活,也使得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以前当地村民有将厕所建在院外的习惯,这样既不卫生也不美观,农村改厕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作为任桥村改厕第一家,何翠侠对此感受颇深。

  “以前我家厕所因沿街在环境整治被拆除,只能做一个简易厕所凑合,改厕以后我们在浴室安装了坐便器,既方便也美观。”何翠侠说。

  近年来,利通区积极推动农村改厕,2017年完成分散居住农户改厕1400户。到2020年底,利通区将完成农村改厕2万余户,安装污水处理设施1.9万多套,实现农户改厕和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除了农户改厕,利通区2017年还实施“农村亮灯工程”,在主干道路村庄集中区、学校周边等公共场所安装太阳能路灯2248盏。任桥村也从中获益,安装的80多盏路灯让整个村庄从一片漆黑到灯火通明。任桥村村主任丁学宝说:“路灯刚亮那几天,村里的娃娃们非常兴奋,在大街上玩到很晚才回家。”

  一间厕所、一盏路灯在城市里看似平淡无奇,在农村却寄托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件件关乎民生。

  “现在农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洗澡有太阳能热水器,水冲式厕所干净卫生,晚上出门还有路灯,没想到在农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撒文学高兴地说。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党 建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7450&encoding=UTF-8&data=AEYmygAAAAcAACLnAAAAAQAr5a6B5aSP5Yip6YCa5Yy677ya5LiA5Y6V5LiA54GvIOS7tuS7tuawkeeUnwAAAAAAAAAAAAAALjAsAhRbCRwNoPb-Pu-7csrHR_0pvm8nRAIUA1qEe-wRDvoSMKT6V3djnsmrO0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7450&encoding=UTF-8&data=AEYmygAAAAcAACLnAAAAAQAr5a6B5aSP5Yip6YCa5Yy677ya5LiA5Y6V5LiA54GvIOS7tuS7tuawkeeUnwAAAAAAAAAAAAAALjAsAhQBOXcoRgvojt0la6eYLPCWBRtZEgIUChe45teuyeCRT8ANw-uLLvyfgr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