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鸡村人不愿“坐吃山空” 城中村谋求新发展
发表时间:2017-01-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月14日电(向志强 王博)“过完春节,你就赶紧出去找份工作吧。”49岁的方秀珍对儿子说。23岁的儿子之前在外打工,为了照顾坐月子的妻子,最近一直在家里。

  方秀珍的家是一栋四层小楼,其中三层出租,一年光租金就有十多万元,去年还领到一万多元的集体分红。“虽然吃穿不愁,但我还是想让孩子出去闯荡。”她说,人要有自己的事业才行,“总不能总在家里啃老本吧。”

  方秀珍所在的村子名叫鸡村,位于南宁市兴宁区,是一个面积约6平方千米,拥有近4300村民的城中村。

  据村民介绍,鸡村原名溪村,因为村旁流过一条祖先们赖以生存的小溪,后因读音传作鸡村。世殊时异,农田变作闹市,当年的溪村变了模样:窄长的硬化路面、鳞次栉比的沿街店面和高高低低的房屋。

  在城市的快速扩张中,鸡村的村民们失去了大部分的耕地,但同时腰包也鼓胀起来。于是,村民们开始尝试房屋出租、外出打工、个体经营等多种营生方式。村主任黄绍兴说,近十年来村民们的人均年收入已经翻了一番。

  “我们和富士康等企业有合作,每年都集中培训村民去厂里做工。”黄绍兴拿起手机展示关于鸡村发展规划纪录短片。他介绍,村旁的建材市场租用了村里的三产土地,村里给他们输送了400名工人和80名保安,还有少部分管理人员。

  村里还和开发商展开谈判,以允许村民入股企业,每年获取固定收益的方式为村民投资找到了渠道。“我们鼓励村民多去奋斗打拼,条件好了也不能宅在家里,坐吃山空。”黄绍兴说。

  尽管有车有房,可80后小伙子李恩亮并不满足于此。“房租收入挺好,但是有事干、肯做事,村里人才会瞧得起你。”李恩亮曾是军人,退伍后在村党支部工作。一大早,他就来到村务大厅,为来访的村民们登记信息,忙得不可开交。“我觉得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是最划算最有面子的事。”他说。

  村民富了,各方面需求自然都提高了。去年鸡村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着重改善看得见的基础设施,硬件条件大为改观。走近鸡村,路面硬化基本完成,路旁也有醒目规范的路牌,商铺排列整齐。近些年,村里还组建起鸡村舞蹈队和足球队,大大丰富了村里的文娱活动。“村民们大多在鸡村附近的厂子里工作,精神方面也有了需求。我们和其他社区联合的足球、气排球比赛可是举办了不少。”李恩亮说。

  “我们到底算村民,还是算市民呢?是农民,没了耕地,是市民,很多人也没有一份都市里的稳定工作。”在黄绍兴看来,这样的身份有弊也有利,鸡村在转型中有困惑也有机遇。

  他介绍,目前,鸡村已经开始推动土地熟化人工作,希望把土地集中起来开发,让村里的资源得到更有价值的利用。“马上就是鸡年了,相信我们鸡村能有新的更好的发展,让村民们有更大的收益。”黄绍兴说。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08246&encoding=UTF-8&data=AD0pNgAAAAcAACLnAAAAAQBP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bih5p2R5Lq65LiN5oS_4oCc5Z2Q5ZCD5bGx56m64oCdIOWfjuS4readkeiwi-axguaWsOWPkeWxlQAAAAAAAAAAAAAALjAsAhRUtBS-wAALUlQ9GxiwK0DEZhUmiwIUCBybncQxuL5ff7dUVziQp9vgbc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08246&encoding=UTF-8&data=AD0pNgAAAAcAACLnAAAAAQBP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bih5p2R5Lq65LiN5oS_4oCc5Z2Q5ZCD5bGx56m64oCdIOWfjuS4readkeiwi-axguaWsOWPkeWxlQAAAAAAAAAAAAAALjAsAhRUS_-fQ0nqN-03vgUg40ZabfpmigIUes_BM2-GXbeEKOEkZet_znSf_3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