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从“进京就医”到“出京看病”
发表时间:2017-01-13   来源:人民日报

  开栏的话

  转眼新春将至。今年,我们的记者继续上路,走进基层,深入一线,记录普通人的欢乐忧愁,触摸时代的变迁脉动。我们将与贫困群众面对面,分享他们的脱贫故事;我们将夜宿农家,倾听百姓朴实的心声;我们将与你一起踏上春节回家路,听你絮叨一年来的酸甜苦辣……也许不经意间,我们就来到你的身边,你的故事就会在我们的版面上和大家见面。

  “新春走基层”专栏今起开设,敬请关注。

  外地人进京就医,常见;北京人出京看病,新鲜!

  1月11日,碧空如洗。出北京城,沿京通快速向东行驶40分钟,一道界河——潮白河出现在眼前,它的东边,就是河北界了。

  几十年来,对岸的河北群众苦于没有好医院,每年几十万人跨过这条河,进京求医。现在,医疗资源重新配置,使进京就医变成出京看病。

  “检查不用等,住院不用排,医保实时报,专家还来自北京。”在位于河北燕郊的燕达医院,记者见到了北京市民毛女士,她患有胆囊结石,“没想到河北看病这么方便。”

  1月5日,该医院与北京医保系统顺利联通,北京参保人员持卡就医实现直接结算,毛女士成为最早的受益人之一。

  病人跟着医生走。在15楼的泌尿外科病房,来自河南驻马店的病人王雪知道北京朝阳医院的张鹏医生也在该医院出诊,她就住到这了,“医院硬件设施好,价格也合适,双人间一天110元。”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快车道,北京大力推进疏解非首都功能,被戏称为“全国看病中心”的北京,已通过合作办医等方式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京外输送。

  专家出京,受益最大的还是当地群众。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卢长林,每周三个半天在燕达出诊,3年来在该医院心脏中心组建起医疗团队,实施了2000多台手术。

  已在该医院工作两年半的北京朝阳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王勇表示,到这里的医生专家不是做“飞刀”,而是真正的扎在医院,“我们代表的是朝阳医院的水平。”

  “在北京‘一号难求’的专家,在这可以轻松搞定。”河北燕达医院执行副院长李海玲说,自2014年5月以来,该医院先后与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天坛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北京中医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

  北京市医管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北至张家口,南到保定,北京医疗资源出京布局,服务基层群众,是大势所趋,深受群众欢迎!(记者 朱竞若 王昊男)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05687&encoding=UTF-8&data=AD0fNwAAAAcAACLnAAAAAQA_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LuO4oCc6L-b5Lqs5bCx5Yy74oCd5Yiw4oCc5Ye65Lqs55yL55eF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_Jbno3CtOjjM30_XS80_1UHez0AhRx3Jj8lZdKWyze528ddghn7ALSs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05687&encoding=UTF-8&data=AD0fNwAAAAcAACLnAAAAAQA_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LuO4oCc6L-b5Lqs5bCx5Yy74oCd5Yiw4oCc5Ye65Lqs55yL55eF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IxORd8bOnzhx9IAbSmkQbC12ZiAhRMTADuD4YOCQztt78wFtIsonlwo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