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人物)青藏线上缺氧的送氧人
发表时间:2016-02-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2月13日电(记者张大川)1月31日,红彤彤的灯笼已经挂满了格尔木市的街道,此时离春节还有一周时间。一大早,“送氧人”陈玉亮等一行三人开着卡车从格尔木出发,卡车上装着100瓶每瓶重达55公斤的氧气瓶。刚过西大滩,大雪不期而至,便道上雪花混着泥土一路翻飞,三日行程,卡车一路小心翼翼,翻过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抵达唐古拉北站。

  被喻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是科学探险、考察和生态旅游的胜地。而对于终日躬身于青藏铁路线上的职工来说,胜地虽然不假,但如何克服高寒、缺氧的气候,更是他们需要面对的首要大事。为解决铁路职工的用氧问题,“送氧人”应运而生。

  “每一次送氧,如果天气路况都不错,那么就需要三天。”青海青藏铁路劳动服务公司格尔木综合车间氧气配送组组长荆体钧说,第一天从格尔木出发,夜宿沱沱河站,第二天从沱沱河出发,抵达唐古拉北站后再返回沱沱河,第三天,返回格尔木。

  “十年前我第一次送氧的时候,刚到唐古拉山,刮风下雪,车坏在了路上,我们只好等待救援,这一等就是十几个小时,我们把所有的被子、大衣捂在身上,吃点随身带的干粮,窝在车厢里,外面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48岁的陈玉亮说。

  “前年配氧组招了一个30多岁年轻人跟着送了一趟氧,到唐古拉北站后高原反应,流鼻血,胸闷、头疼、晚上睡不着觉。”50岁的送氧人彭保卫说,回来后这位年轻人说这哪是挣钱,这明明是要命,然后就不干了。

  “格尔木海拔2800米,唐古拉北站海拔4951米,2000余米的海拔差距,却是令人感慨,也令人生惧。”陈玉亮说,一提要上山,犯怵是犯怵,但还是要去。

  青藏线上风雨莫测,气候变幻无常,路况时好时坏;车辆事故频发,救援能力不足,车况难以掌握。“拿不准的情况下,宁愿停车在路上过夜。”陈玉亮说,卡车经常出问题,小毛病自己修,大毛病就没办法了,沿线也没有修理店。

  “2006年刚开始往各站送氧的时候,从格尔木到拉萨共有46个站,一个礼拜下来就没有闲着的时候,一个月总计需要往各站送800-1000瓶。”青海青藏铁路劳动服务公司格尔木综合车间氧气配送组组长荆体钧说,2009年以唐古拉山为界,划分了南北两个配送区间,铁路提速改革撤了一批小站,现在格尔木配氧组需要送氧的有10个站。

  随着铁路的逐步发展,其配套措施也有所提高,沿线各站均配有制氧机。“但是制氧机也有出问题的时候,氧气瓶是各站的必备物品。”荆体钧说,通常是月初统计各站储氧和用氧情况,然后中旬配送,一个月需要往各站配送2-3次。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职工用氧,配氧组需要在春节前半个月统计好各站的储氧情况和用氧情况,在节前3-5天配送到位。“春节期间,车站的安检等人员增加,氧气供应也要随之增加,此外由于节假日期间制氧厂停止生产,所以需要各站的氧气储备要多一些。”陈玉亮说。

  “10年来,青藏铁路上,没有因为我们送氧出现偏差而出现事故,这一点我们非常骄傲。”荆体钧说。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655&encoding=UTF-8&data=AC_sLwAAAAcAACLnAAAAAQAy77yI5pil6L-QwrfkurrnianvvInpnZLol4_nur_kuIrnvLrmsKfnmoTpgIHmsKfkuroAAAAAAAAAAAAAAC4wLAIUCadAtl0FFwtaBKvhTlrqzewlPCoCFCbJLpFE3P5lT8_hmv4CfD3YDqlj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655&encoding=UTF-8&data=AC_sLwAAAAcAACLnAAAAAQAy77yI5pil6L-QwrfkurrnianvvInpnZLol4_nur_kuIrnvLrmsKfnmoTpgIHmsKfkuroAAAAAAAAAAAAAAC8wLQIUHllb_XUP5Yo_IXhfmf3Ke7aar8MCFQCAKR0wG80ym6Iy62Gov6Egr5XOQ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