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陕西省总结推广“大荔模式”
发表时间:2012-04-02   来源:光明日报

  3月25日以来,光明日报连续一周推出的“陕西渭南‘大荔模式’”蹲点系列报道,进一步引起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的重视。3月31日,他来到渭南市大荔等县深入调研,强调渭南市要以建设“陕西东大门”为契机,深入贯彻今年中央1号文件,总结推广“大荔模式”,加强和创新农业科技服务,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魏民洲等参加了调研。

  “大荔模式”是由渭南市大荔县政府和荔民农资连锁公司探索,由省科技厅培育、提升的农业科技服务新模式。其核心是由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实现了农技农资双向服务、农副农资双向流通、农业科技双向推动,实现了政府、企业、专家和农户四方共赢,具有很强的活力和生命力。

  “大荔模式”运行四年来,一直受到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今年,陕西省委更是把它作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构建新型农业科技推广体系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写进“一号文件”,要求在全省予以推广。赵乐际一直牵挂着“大荔模式”的运行情况。看到3月25日以来,本报连续刊发的《“大荔模式”的聚变效应》、《小村里来了大专家》、《这种讲座“真解馋”》、《这样的农资销售便农利农》等系列报道后,赵乐际又一次被触动了。“大荔模式”的实际效果到底怎么样?群众是不是真满意?它有没有生命力,能不能可持续发展?赵乐际决定专门抽出时间,到大荔县进行调研。

  3月31日上午,赵乐际一来到大荔县官池镇北阳村荔民农资连锁店,就与店长王志清、技术员拜新全亲切地交谈起来:“有哪些服务内容?”“销售农资,指导施肥用药。”“有几个技术员?”“一个专职技术员,还有科技特派员和专家团队。”“效果咋样?”“去年销售额40多万元,为农户节约成本4万多元。”“农资质量怎么保证?”“店里有台账,买卖有小票,出现问题都可以查。”一问一答间,萦绕于赵乐际书记心头的一个个疑问,被一一解开。

  调研途中,赵乐际两次临时停车了解农业生产情况。他走进华阴市华西镇路边的农田,询问正在喷洒农药的刘胜本,承包了多少亩土地、每亩投资有多少、小麦吸浆虫病怎样防治。当得知今年渭南市吸浆虫病比较严重时,他要求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及时加强防治。在大荔县官池镇石槽村石建军家的果园,赵乐际详细询问了杏树品种、产量和种植收益,以及肥料来源、测土配方等情况。随后,赵乐际来到旁边的黄花菜地,与王根旺亲切地拉起家常,询问黄花菜生长周期和功用,了解价格和销售情况。他说,渭南是黄花菜优生区,要加强产供销服务,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

  在荔民公司总部,赵乐际听取了“大荔模式”的介绍,考察了测肥实验室和零售配送中心,并通过网络视频非常认真地观看了病虫害远程诊断过程。他表示,今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要发挥科技对农业的作用,“大荔模式”把政府、企业、专家和农民相结合,把科技服务与现代手段相结合,建立了基本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帮助农民解决了农业生产中的困和忧,找到了一条多赢路子。赵乐际还表示,“大荔模式”之所以好,就在于它的内在激励机制。它以企业为载体和支点,以利益和服务为杠杆,盘活了“农技单位有人才,缺经费,技术进村入户难;民营企业有资金,想服务,缺技术支撑;农技人员有技术,缺平台,深入实际难;农民群众想致富,缺技术,产业效益提升难”这一盘棋。

  赵乐际在调研中指出,近年来渭南市各县发展思路清晰、都有抓手,农业现代化和县域工业化、城镇化同步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他希望渭南市抓住省里支持渭南建设“陕西东大门”的难得机遇,认真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推动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记者张哲浩、程伟光、袁于飞、杜羽)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4724&encoding=UTF-8&data=AAkTJAAAAAcAACLnAAAAAQA277yI6LWw5Z-65bGC77yJ6ZmV6KW_55yB5oC757uT5o6o5bm_4oCc5aSn6I2U5qih5byP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FKr3_DvDmD9kNlEBAAHKguWDzs_AhUAlHEknMMPWjRkgHf3yfIi8wpImK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4724&encoding=UTF-8&data=AAkTJAAAAAcAACLnAAAAAQA277yI6LWw5Z-65bGC77yJ6ZmV6KW_55yB5oC757uT5o6o5bm_4oCc5aSn6I2U5qih5byP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oMyIcGIYQFY5ZcK7YkQTJhGCOVAhRt07TDAnB-7o_daEXvckqeNxmkK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