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小区保安 坚守岗位度新春
发表时间:2012-01-29   来源:甘肃日报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五。

  天气预报中说,兰州的气温是零下15℃至零下3℃。走出家门,脸和手感觉有点冷。

  下午14时,在雁滩天庆嘉园小区A区的门口,保安陈剑雄站得笔直。他穿着衬衣,打着领带,套着制服,再加一件大衣,在进进出出的人群中显得有些瘦削,更加让人觉得寒冷。

  陈剑雄倒不觉得有什么,他已经习惯了。甚至偶尔感冒了,挺上一两天也就过去了。

  习惯的不仅是“冷”,还有“站”。陈剑雄在这里当保安,每天要站好几个小时。刚开始时,看着大钟,一分钟都过得那么慢。如今,陈剑雄已习惯了,感觉时间过得也很快。

  陈剑雄今年19岁,来自陇西县马河乡。高中没上完,就来到兰州打工,在这儿当保安6个多月了。这是他第一次离家这么远,第一次在外地过年。

  提起离家的原因,陈剑雄说自己从小没有享受过父爱,再不愿意多说。这个小伙子,一说话就羞涩地笑,这时却没有了笑容。

  陈剑雄写自己的名字时,用的是草书,很漂亮的字儿。可惜的是,他早早离开了学校。虽然陇西二中的老师和同学不让他离开学校,虽然妈妈不让他离开学校,但是陈剑雄说,自己经过了深思,如今站在了这儿,就没有什么可后悔的。

  虽然不后悔,陈剑雄心里还是有点不舒服。除夕那天,他工作到晚上10时30分。这几天,也没有休息。小区里特别热闹,但是陈剑雄说,自己觉得冷冷清清的。只有认识的个别业主,遇到时打个招呼,才觉得心里暖暖的。

  正月十五以后,陈剑雄才有可能回家。陈剑雄的妈妈今年47岁了,身体不好,这让他很牵挂。他说:“尤其这几天,我想妈妈,想妹妹,想吃妈妈包的饺子。”

  当保安几个月,陈剑雄攒了约3000元。他打算给妈妈和妹妹买些“实用的”东西,有吃的,有穿的。然后把2000元交给妈妈。他说:“以前不爱和妈妈说话,现在有很多很多话想和妈妈说。”

  接着,陈剑雄又笑了一下,“妹妹懂事了。你不知道她原来有多调皮,多不听话,现在视频聊天时感觉真的长大了,这可能和我离开有关吧。”

  进进出出的业主们,很少有人与陈剑雄说话。但是大家看见保安,心里多了一份安全感。而贴心的保安们,操心的不止是安全,还操心着让业主们过个好年。14时50分,又一个保安出现在门口。他是专门来贴“温馨提示”的。

  粉色的“温馨提示”上写着:请各位业主将厨房与客厅间的门打开,防止水表、进水管冻裂。

  这位名叫苏晓的保安说:“初二晚上C区有个业主家里水管冻裂漏水,昨晚大半夜有个业主家里水管冻裂漏水,看来这不是个别现象,得提醒业主们小心些,别为这些事影响过年的心情。” (记者 李 峰)

责任编辑:姚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5057&encoding=UTF-8&data=AAc_sQAAAAcAACLnAAAAAQA344CQ5paw5pil6LWw5Z-65bGC44CR5bCP5Yy65L-d5a6JIOWdmuWuiOWyl-S9jeW6puaWsOaYpQAAAAAAAAAAAAAALjAsAhQlZfoAY-uR4hzi9vU2HxBwKVofxwIUDZ_QqJbZvsDN_3XYn27638oL3J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5057&encoding=UTF-8&data=AAc_sQAAAAcAACLnAAAAAQA344CQ5paw5pil6LWw5Z-65bGC44CR5bCP5Yy65L-d5a6JIOWdmuWuiOWyl-S9jeW6puaWsOaYpQAAAAAAAAAAAAAALzAtAhR10aXBPyUjLYVPmn0Kd8hN4P6yRAIVAJVpRBoNLdgG3lERbFl9cmlEtsVd&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