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红色娘子军老战士五代同堂的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12-01-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琼海1月22日电(记者 周慧敏)大红的灯笼、金灿灿的年橘、飘着墨香的对联……22日,记者来到红色娘子军的故乡——海南省琼海市阳江镇,老战士王运梅的家到处透着一股浓浓的年味。

  今年102岁的王运梅是仅存的三位红色娘子军中年纪最大的一位。过年了,王运梅穿了一身红色的新衣服,戴着一顶红色的帽子,显得格外精神。

  如今,王运梅已经儿孙满堂,第五代的玄外孙都有7个,最大的已经上小学五年级。在宽敞明亮的客厅内,王运梅和子孙们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享受着五代同堂的其乐融融。

  当记者问及现在的生活,王运梅老人高兴地说:“当然好啦,吃得好、睡得好,政府照顾得好,子女也好,很幸福。”

  老人的外孙女马世菊告诉记者,外婆身体一直很健康,除了有高血压之外,平时没什么病痛。她说,外婆之所以102岁了,还这么健康,除了爱劳动、饮食健康之外,最关键的就是心态好。“她十分开朗,喜欢跟人说话,也乐于助人。”

  “心态好”是所有子孙对王运梅共同的评价。“曾祖母为人随和,很平易近人,而且一直都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王运梅的曾外孙严朝毅说。

  “现在生活好了,但外婆自己舍不得花钱,都想着子孙们,过年还要给孩子们包一个红包。”马世菊说,“家里每一个人对外婆也都很好。”

  马世菊告诉记者,每年过年过节,就会把外婆接回家,一大家子人在一起很热闹,十分开心。

  原来,自2000年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在琼海市落成后,王运梅就和其他几位娘子军战士居住在纪念园内。随着几位战友相继去世或者由于身体不好回到老家,纪念园现在只剩下王运梅一位娘子军老战士。

  “纪念园有专人照顾外婆,我们也放心。”马世菊说。

  虽然在纪念园的生活有护理人员照顾,但王运梅也闲不下来,洗衣服、洗碗、扫地都是自己做。马世菊说,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是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当青少年来到纪念园,王运梅就会如数家珍地讲述当年的革命故事,以她的亲身经历来勉励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

  马世菊告诉记者,政府对外婆很照顾,每个月专门补助2000元的生活费,另外还有600元的百岁老人补贴,外婆对政府也十分感激。她说,外婆已经把纪念园的生活当成了一种“工作”,也十分享受这份“工作”。

  “以前吃了很多苦,现在有了政府和儿女照顾,生活很幸福,也很充实。”王运梅说:“党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我也想为党和政府多做点事情。”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641&encoding=UTF-8&data=AAc6KQAAAAcAACLnAAAAAQBEKOaWsOaYpei1sOWfuuWxginnuqLoibLlqJjlrZDlhpvogIHmiJjlo6vkupTku6PlkIzloILnmoTlubjnpo_nlJ_mtLsAAAAAAAAAAAAAAC4wLAIUBbuU-neQP-CMUn4iKfJsCsmd9nACFBJ5qTBlIj2iTXS1cMinrCICJzC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641&encoding=UTF-8&data=AAc6KQAAAAcAACLnAAAAAQBEKOaWsOaYpei1sOWfuuWxginnuqLoibLlqJjlrZDlhpvogIHmiJjlo6vkupTku6PlkIzloILnmoTlubjnpo_nlJ_mtLsAAAAAAAAAAAAAAC4wLAIUB0m4CbsmnF91crT2vrEqZsXoxJICFAJ907E5IjGnB9CQfdToVD6E-as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