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深圳打工青年“不一样的春节”
发表时间:2012-01-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1月21日晚上,深圳第一地标京基100大厦在夜色中绽放出璀璨的华光。在这幢全球第八高楼映衬下,“大家乐”溜冰场上的音乐开得震天响,湖北打工女孩王容穿上溜冰鞋,在场子里轻快地穿行起来。

  这已经是她在深圳过的第三个春节。今年21岁的她,高中毕业后就来到深圳打工,老乡介绍她到八卦岭工业区一家印刷厂当学徒,在那里一干就是3年。

  “刚来深圳那一年,到春节没地方去,就到工厂附近的‘大家乐’看别人唱歌,一起热闹”,留在王容印象中的深圳春节,总闪烁着“大家乐”舞台的影子。因此,每年春节,她都会习惯性地在“大家乐”度过。

  “大家乐”是深圳外来工对坐落在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大院内一个简易的露天舞台的昵称,20多年来以“自荐、自演、自娱、同乐”的演出形式,受到广大外来工的热烈欢迎。就在前两天,团深圳市委还在这里举办过“深圳是我家”系列活动。

  2012年春节后,深圳人熟知的“大家乐”舞台原址将拆除,随着原青少年活动中心改扩建为深圳青年宫,两年后,这里将成为集深港国际青年交流中心、青年教育馆、大家乐文化中心、义工博物馆、青年社团总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青年活动基地,并成为深圳新的地标建筑。

  溜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龙年春节一直不放假,每天都会从上午10点半营业到晚上12点,除夕夜还会陪着大家一起守岁。

  跟王容一个宿舍的湖南姑娘张同,对如何过春节有自己的想法。除夕的前一天,记者在深圳中心书城找到她,发现她正抱着书包,聚精会神地坐在书城广场台阶上,观看书城为不回家过年的年轻人准备的电影——《你怎知道》。

  “电影好看,但重要的是我要练习英语”,张同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除夕夜,书城准备了两种优惠活动,从晚上8点到12点,全场书籍打7.8折,从半夜12点到次日凌晨1点,全场书籍打6.8折。“我早就看好了要买的书,准备等到除夕晚上12点去买”。

  平时省吃俭用的她想学好外语,今年报考导游,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但苦于要买的英文书都太贵了,“平时的书不打折,即使是会员,也必须在周三才能打8.8折,借着新年有这样的好机会,正好可以买很多书”。

  今天一大早,深圳外来工代表,“义工之星”陈锦花就赶到新安街道前进U站,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前几天,团深圳市委在媒体公布了U站不打烊,春节继续服务市民的消息后,报名电话就成了一条热线。据团深圳市委介绍,截止元月22日,报名参加U站服务的志愿者已超过3000人,其中不乏五星级义工、百优义工等优秀青年代表。他们分布在全市58个岗亭式U站上,将相继开展“深圳是我家”、“关爱新生代产业工人子女”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过年了,不回家,我们就去做义工”,在深圳成了一种时尚。(刘芳)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631&encoding=UTF-8&data=AAc6HwAAAAcAACLnAAAAAQA_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rex5Zyz5omT5bel6Z2S5bm04oCc5LiN5LiA5qC355qE5pil6IqC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ALPPGtffTvt4ZXQU76VnSK2nU-nAhUAgrVNFNdCHevwvsUktHpdMeMsCV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631&encoding=UTF-8&data=AAc6HwAAAAcAACLnAAAAAQA_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rex5Zyz5omT5bel6Z2S5bm04oCc5LiN5LiA5qC355qE5pil6IqC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EUPvKWPBrt2grdAZ172BcA95MEAIUXzHBkNbLqhH1ZCqvgRYcaH2gPE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