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老区偏远山村通了“绿色小康车”
发表时间:2016-03-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3月28日电(记者潘林青)“自从修了6米宽柏油马路,通上了‘绿色小康车’,只要掏上2元钱,想去哪里都方便。”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岸堤镇冯家庄村村民冯光金说。 

  冯光金所说的“绿色小康车”是指“镇村公交”。它按照“政府投资、委托经营、社会受益”的模式运营,全程2元票价,儿童和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乘车。为了不污染农村环境,“镇村公交”全部采用新能源电动汽车。 

  为确保安全,通行“镇村公交”的农村公路由原来的3-4米的窄路、破损路或瓶颈路,拓宽到6米以上沥青路、水泥路,同步安装了波形防护栏、标志牌、警示桩、振荡线等防护设施。 

  临沂市地处沂蒙山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曾是“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外货不入、土货不出”之地。“我们村在山沟沟里,以前是‘进不来,出不去’,去趟镇里都费劲,不要说去县里了。”冯光金说,在“镇村公交”开通之前,这里的很多农村居民想要出门只能靠步行或者骑摩托车。 

  但如今,除了冯光金所在的沂南县岸堤镇,临沂市许多其他地处偏远的乡镇也通上了这样的“镇村公交”。临沂市运输管理处客运科科长公丕彩说,从去年以来,临沂市先后在一些偏远乡镇发展“镇村公交”线路19条,投放新能源电动公交车109台,惠及120余万群众。 

  临沂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永胜告诉记者,近期开通的“镇村公交”再加上以前开通城乡客运线路,临沂市目前已有客运线路644条,客运车辆3222台,乡镇和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和95.4%,基本实现了城乡客运一体化,有效破解了山区群众“出行难”。 

  记者了解到,原本为破解偏远山区群众出行难而推行的“镇村公交”,不仅圆满达成初衷,还收获了多个“意外之喜”。 

  “镇村公交”让农民收入大幅增加,同时拉动农民消费增加。“以前卖桃要拉到8公里外的市场去卖,价格还便宜。现在通上公交了,桃贩子直接来到了家门口,每斤桃比以前还能多卖5毛钱,仅此一项一亩地一年就能多收入三四千元。”冯光金说。 

  国家统计局临沂调查队近日调查发现,过去路况差,进不了大车,农民只能用人工、三轮车等小型农用车向外运送农产品,每年都有10%-30%的农产品滞留家中,甚至烂掉。2015年公路升级、通上“镇村公交”后,客商直接进入田间地头,收购价格也大幅提高,仅此一项使每名农民增收4853元。因收入增加,每名农民消费也比过去增加了275元。 

  国家统计局临沂调查队调查发现,沂水镇、岸堤镇和常路镇三个镇为“镇村公交”共投入公路升级、购买客车等各项资金1.52亿元,而由此产生的农民增收、旅游业发展、工业项目增加、农村劳动力回乡就业创业等各项经济效益高达10.17亿元。 

  “镇村公交”通行后,去县城上学的学生回家的次数是原来的220%,农民去县城就医的人数和次数分别为原来的200%、250%,使医疗卫生和教育资源共享更加趋向均衡化发展。 

  沂南县岸堤镇冯家庄村村民冯广友说:“年纪大了,近十年没出过远门了。现在路和车都通到家门口,我们这些老人坐车又免费,没事我就坐着车去赶集,买东西、看光景,过去做梦也没想到能有这一天。”

责任编辑:刘 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44106&encoding=UTF-8&data=ADGASgAAAAcAACLoAAAAAQAz5rKC6JKZ6ICB5Yy65YGP6L-c5bGx5p2R6YCa5LqG4oCc57u_6Imy5bCP5bq36L2m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mtzgCGF9T-QHIm-D2LcFnj8_dbAhQey2ako8pWYPChBFn3L84H0lvab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44106&encoding=UTF-8&data=ADGASgAAAAcAACLoAAAAAQAz5rKC6JKZ6ICB5Yy65YGP6L-c5bGx5p2R6YCa5LqG4oCc57u_6Imy5bCP5bq36L2m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SFNqFp0JF6_US1rJzjZDrdYD7MAhQez_DV_jVdgya3cGnfP4uaAKvH4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