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龙王庙社区:打造“邻里文化” 建设幸福社区
发表时间:2016-02-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2月12日电(记者赵久龙)“年前我们就商量好今年老邻居们一起过大年,于是有人买肉馅、有人带饺皮、有人煮元宵、有人准备了水果瓜子……年三十我们一起吃了顿团圆饭。” 龙王庙社区火瓦巷30号二单元居民任晓星告诉记者,大年初一、初二两天,这栋楼里的居民们还集体开车去将军山、牛首山、东郊灵谷寺游玩。

  南京市秦淮区洪武路街道龙王庙社区紧邻新街口繁华商贸区,现有居民4300户、总人口1.2万余人。过去,由于居住人群大部分属拆迁安置,老年人常感叹房子越建越高,但楼上楼下的邻居姓啥都不知道,邻里之间情分越来越淡。

  2005年6月,龙王庙社区启动了“邻里节”活动,围绕“邻里学”、“邻里乐”、“邻里帮”、“邻里颂”等丰富的活动形式,连续举办十一届。如今,社区内陌生的邻居逐渐熟悉起来,寂寞的楼道变得越来越热闹。

  11年的“邻里节”,让邻里间多了一次次热情的握手,多了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多了一张张会心的笑脸,更多了一份份努力前行的动力。

  今年78岁的梁美霞从南京市公安局退休20年了,如今仍是社区志愿服务积极分子、合唱队队长。“刚开始感觉退休之后无所事事,后来参与社区活动,还能服务大家,发挥余热,感觉很充实快乐。”

  巡视安全、宣传政策,社区居民自发组织了巡逻队,设置安全岗。“巡逻队从10多人发展到近30人,开始是退休党员做,后来很多群众积极参与进来,青奥会的时候我们还服务过广大游客哩。”今年70岁的邵桂兰至今仍是社区巡逻队队长。

  关爱“空巢老人”是社区工作重中之重。2009年龙王庙社区举办“相聚百家宴,邻里一家亲”第五届邻里节活动,最开心的要数社区独居孤寡老人,百家宴让他们感受到了别样的亲情。

  今年60岁田克和结对帮扶85岁的陈玲珑老人,田克和经常陪陈玲珑去莫愁湖、太平公园、玄武湖公园游玩。2016年春节来临之际,陈玲珑老人捐了800元给社区用于公益活动。龙王庙社区副主任许桂芬告诉记者,“她并不富有,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的时候,她都来捐款。因为邻里帮她很多,所以她想回报社区居民。”

  今年54岁的鹿春玲退休后没事就下楼扫扫地、瞧瞧公共车库,被群众推举为火瓦巷30号二单元楼长。在南京港华燃气工作的褚琳和鹿春玲居住在一栋楼,被称为楼栋积极分子。节前寒潮突袭南京,小区水管爆裂,褚琳从单位找来师傅半天就修好了。“我也想做给下一代看嘛,儿子上高二了,这也算是言传身教吧。”褚琳有时工作比较忙,就把儿子“寄”在鹿楼长家吃饭。

  “‘邻里节’是居民自己的节日,一个节就是一座桥梁,一座沟通人与人心灵的桥梁;一个节就是一个纽带,一个厚植邻里亲情的纽带。”龙王庙社区副书记徐水兰说。

责任编辑:刘 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480&encoding=UTF-8&data=AC_rgAAAAAcAACLoAAAAAQBU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b6Z546L5bqZ56S-5Yy677ya5omT6YCg4oCc6YK76YeM5paH5YyW4oCd44CA5bu66K6-5bm456aP56S-5Yy6AAAAAAAAAAAAAAAuMCwCFAD4n4MHYwGSdMvxkx2peQ4QCyKjAhQWKSkSwZwTw3pSUAm5wjyFkC1Rj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480&encoding=UTF-8&data=AC_rgAAAAAcAACLoAAAAAQBU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b6Z546L5bqZ56S-5Yy677ya5omT6YCg4oCc6YK76YeM5paH5YyW4oCd44CA5bu66K6-5bm456aP56S-5Yy6AAAAAAAAAAAAAAAuMCwCFB36aaZOSnW3Z76HW4JclfSZeiuXAhQA21TeUmHFfhYBIZBoTdODIpBhc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