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不惧雪灾过好年
发表时间:2016-02-10   来源:人民日报

  农历新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草原,牧民斯琴图家大雪封门。而在温暖的室内,斯琴图正坐在电脑前查看暖棚羊圈内的视频监控。轻点鼠标,羊圈内及房屋周边的状况便一目了然。

  2015年入冬以来,锡林郭勒盟遭遇了多年未遇的大范围强降雪,全境积雪覆盖面积在90%以上,全盟平均降雪量21毫米,西乌珠穆沁旗平均积雪深度达到23厘米,最深处超过40厘米。要是在以往,面对这样的灾情,牧民损失会很严重。幸运的是,斯琴图家盖起了106平方米的新住宅,还配套建设了240平方米牛羊暖棚和200平方米的储草棚等生产设施。看着客人掏出手机,斯琴图忙说:“我家有WiFi,速度可快了!”

  近年来,锡盟大力推进畜棚、畜圈和储草棚、抗灾饲草集中储备站点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2015年新建储水窖2100个、购置送水罐车165辆,解决了1.2万牧民、149万头只牲畜饮水难问题。这些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让锡盟畜牧业设施化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高。

  春节期间,锡林郭勒盟草原最低气温零下30摄氏度左右。新宝力格嘎查牧民乌兰巴特尔家去年新盖的房子里,室温达到24摄氏度左右。“新房总造价5.8万元,自筹部分需要2.5万元。由于孩子得了糖尿病花销很大,旗里帮我解决了自筹部分资金,一分钱没花,我就住上了新房。”他说,不但居住条件改善了,如今,牲畜暖棚能保证牛羊不被冻死,草料放进储草棚不怕因雨淋而变质。面对大雪,也可以安安心心好好过年。(吴 勇)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202&encoding=UTF-8&data=AC_qagAAAAcAACLrAAAAAQAw5YaF6JKZ5Y-k6ZSh5p6X6YOt5YuS55uf77ya5LiN5oOn6Zuq54G-6L-H5aW95bm0AAAAAAAAAAAAAAAvMC0CFQCOVLVkmM-YrRRyo2gaP93_eC3JaAIUQa7w5GSWml5vbhwMUvuG8UqzF5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202&encoding=UTF-8&data=AC_qagAAAAcAACLrAAAAAQAw5YaF6JKZ5Y-k6ZSh5p6X6YOt5YuS55uf77ya5LiN5oOn6Zuq54G-6L-H5aW95bm0AAAAAAAAAAAAAAAwMC4CFQCBOlk_hCjnyBNxCrlRz8V_z7P12AIVAI2uFZj6o9RdSE4_2_XHEghvRFGt&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