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发表时间:2016-02-10   来源:光明日报

——河北魏县西普安村村民从惠农政策中得到实惠和幸福

    “爆竹声声辞旧岁,红梅点点迎春来。”火红的灯笼,喜气的春联,把一个四方小院装扮得年味十足。

  2月5日,记者走进了河北省魏县张二庄乡西普安村村民刘木山的家。年过六旬的刘木山,老伴几年前去世,现在一个人生活。“三个儿子也在村里住,他们想让我跟他们一起,不过我一个人习惯了,跟他们一起住反而觉得不清静。现在政策好了,对老年人很照顾,一个人也挺舒服。”刘木山说道。

  谈起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金制度,刘木山感慨:“以前做梦都想不到国家还给咱农民发钱养老。现在不仅发钱,而且金额逐年增多。2014年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还只能领55元,2015年就上调到每月75元了。算上这个月,一年多来我已经领了900块钱了。”

  2013年,西普安村启动实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为每个新农保参保人建立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统筹办法,使村民“老有所养”有了稳定的制度保障。

  村支部书记刘志安向记者介绍:“现在我们村年满60岁的人每个月可以领取75元钱,未达到60岁的人每年还需交100元钱。目前村里参与投保的村民有六百余人,基本实现了投保全覆盖。”西普安村,这个地处河南河北交界线上的一个偏僻村庄,惠农政策的春风早已吹遍每一个角落:农业税取消后,农民种地补贴逐年增长,现在每亩地补贴已达到100多元;免费义务教育实施后,一个学生每年可免交200多元的学杂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后,农村普遍存在的“小病拖、大病扛”现象也得到了有效缓解。

  作为新中国的同岁人,刘木山经常会拿现在的生活与过去作比较。“改革开放前,咱农民生活苦呀,吃了上顿愁下顿。改革开放后,农民有了自己的土地,温饱不是问题。最近这三年,党中央的政策越来越好,现在咱农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记者 刘江伟)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192&encoding=UTF-8&data=AC_qYAAAAAcAACLrAAAAAQAq4oCc5ZKx5Lus55qE5pel5a2Q6L-H5b6X6LaK5p2l6LaK57qi54Gr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UghxdglUSdsD6G_lYEafCe_6HIAhRN6brb3pnQtXmKVHRYWXZmbmSNz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192&encoding=UTF-8&data=AC_qYAAAAAcAACLrAAAAAQAq4oCc5ZKx5Lus55qE5pel5a2Q6L-H5b6X6LaK5p2l6LaK57qi54Gr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YY4_MD6X3DJrZ468TUKDAkZ1o7AhRKC3tbTeAFn2SpKOoq3Po0G-5La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