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蹲点日记:寻营山下访秘诀
发表时间:2012-01-17   来源:人民日报

  1月12日 城南镇

  “寻问题”寻出新城南

  “文建明工作法真管用,更重要的是可以复制!”9点,城南镇党委大门口,自贡大安区委副书记韩明祝一大早赶来“取经”。

  “群众出上联,党委对下联。工作法不是‘万能钥匙’,但可以提供一些有效路径。”谈起工作,文建明兴奋地打开话匣子,一点看不出身患绝症:“工作法也称‘三二工作法’。三个‘三’:业务工作常抓制、中心工作分组制、应急工作集中制‘三制’,定岗、定员、定酬‘三定’,党员党性教育、干部爱民教育、群众‘十好’教育‘三教育’;两个‘二’:下访寻问题、下村解难题‘两下’,集中服务、集中理财‘两集中’……”指着墙上的图示,文建明说:“这就是工作法的核心——下访寻问题,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变干部决定为群众商定,变层层转办为督办落实。”

  更关键的是,文建明没有满足于个案解决,而是边“寻”边研究,摸索出共性,上升为可以“复制”的机制,成为撬动工作的“杠杆”。如今的城南镇,下访寻问题已是常态工作,群众耳熟能详。每月1至5日,镇村干部自觉带上统一制作的《民情调查表》,到联系村挨家挨户寻问题,帮助群众解难题;每月6至10日,召开“解问题”例会,解决尚未及时处理的问题。

  城南镇党委一楼墙上,贴着去年后四个月的“寻问题解决处理结果公示”。“12月20日办结”的一项中,写着:保真村金华上街生活垃圾无处倒,做了一个垃圾池。

  来到保真村,“提问人”村民潘超指着一处涵洞告诉我们:“以前村里垃圾满地扔,遇上雨天,垃圾冲下来堵住涵洞,臭气熏天,没法通行。去年文书记‘寻问题’和7月的‘有奖批评’,我们都提了意见。这不,村里修了两个垃圾池,由清管所负责清运,解决了附近几百户居民的大问题!”

  城南镇的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下访寻问题共解决问题近2000件,解决率达99%。近3年,城南镇无1例上访案件发生。城南的群众说,“城难镇”变样了!

  1月13日 城南镇

  “有奖批评”欢迎“开炮”

  不到9点,赶到城南镇大礼堂,“有奖批评”会场已人山人海,连过道都挤满了。300多名群众,来自全镇5个社区11个村。

  文建明告诉我们:“群众的小问题,就是我们的大问题!无论对错,不解释、不争辩,群众才能敞开了批。批得准、批得狠、批得有方向,才能得奖。欢迎群众‘向我开炮’。”

  打着手电出发,走2个多小时赶到会场,前进村6社村民张龙贵认为“来对了”:“我不发言,就是要看看村民们给文书记提什么意见。”

  台上,“批评台”专席专用,各支部推选的党员、群众“批评代表”敢说敢言;台下,文建明和其他镇干部边听边记录,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的评委团边听边打分。“2011年我们村走出多条致富路径,多亏文书记帮我们想的‘金点子’……”先锋村“批评代表”夏忠顺刚一开口,旁边的主持人便打断了他:“请注意,不要说领导好话,只能批评。”

  “文书记,城南镇建设服务型政府到底做了哪些实事?是不是该专门向我们汇报下还没能落实解决的问题?”保真村9组村民李长生毫不客气;“镇上孝老敬老宣传教育做得不够,应当趁春节加把火。”镇火烽村2组村民蒋玉明观点鲜明……近2个小时,27位“批评代表”畅所欲言。趁着评委团评奖,文建明上台承诺:不光听批评,重要在行动。将加大整改力度,第一时间公布结果。

  拿到300元一等奖,东城社区“批评代表”华泉十分自豪:“去年,我在批评会提出社区路口晚上太黑,行人看不清路,镇上很快派人安了路灯。今年,我提出为社区附近的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相信文书记很快会兑现。”

  这天下午,文建明和镇委干部们格外忙碌:汇总“有奖批评”意见,准备落实“批评”的民主生活会、点评会,筹备整改……

  2009年以来,城南镇基本每隔半年组织一次“有奖批评”,买来上百条建议和意见,整改率达100%。在文建明看来,“花钱买批评”就像给群众意见修一条水渠,把意见引导出来、集中起来,让干部对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心知肚明,指导工作方向,消除误解,促进干群关系和谐。

  1月14日 营山县

  工作法花开营山

  一大清早,茶盘乡水风村三组唐继容大妈,来到家门口的“便民服务中心”,为建新房申请地基,负责为她代写申请的村委会主任桑炳武已等在这里。“过去申请很麻烦,一年半载下不来。有了便民服务中心,几天就能办好。”唐大妈笑得很灿烂。

  便民服务中心,正是茶盘乡下访寻问题结的果。乡党委书记魏全明告诉我们:“群众反映到县里办事,跑来跑去太不方便,茶盘乡便设了便民服务中心,主动帮群众跑腿。如今,我们规定乡干部每周须抽1天以上时间下村寻问题,周五集体研究解决。”

  下访寻问题,县卫生局因地制宜,活学活用。内部找问题、外部提问题、第三方评价相结合,成为“新三法”。局长杨茂康说,“新三法”解决了新农合推广过程中的看病难、医院财务混乱等十大历史遗留问题,提升了工作,受到了好评。

  文建明工作法实用、管用、好用,营山县的干部异口同声。如今的营山县,“寻问题”登记册,已经成为每个基层党组织的“标配”。连县委书记杜延茂个人,也有两本“接访日记”,来信来访的群众问题、解决进展等,记得密密麻麻。杜延茂说:“群众是根,为民是本。下访寻问题,正是打通干群关系的‘互通之舟’。”

  南北两河是营山“母亲河”,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污染日益严重,成了臭气熏天、逢汛必涝的“麻烦河”。县委下访寻问题,梳理出1200多条意见,两河改造正是群众最急最盼。三年整治,旧貌新颜。杜延茂介绍,两河治理拆迁上千户旧房,面积近25万平方米,无一户上访,无一户强拆。“靠的就是我们全过程下访寻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如今,下访寻问题已成为我们考核干部的一项标准,看你掌握的问题全不全、反映的矛盾多不多、解决的力度大不大。”

  夜色渐浓,北门河南岸的旧城与北岸正在崛起的新城交相辉映。亲水广场旁的小亭里,78岁的王恩吉大爷边点头边说:“天壤之别啊!现在的生活安逸得很。”

  编辑感言

  因地制宜抓党建,情系百姓促发展。本报2011年9月14日曾以《一个西南小镇的巨变》为题,对四川营山县城南镇党委工作方法进行详细调研、刊出整版报道,引发强烈反响。四个月过去,借着新春走基层的新风,记者再返营山,以“蹲点日记”的形式,捕捉“文建明工作法”给当地带来的新气象。变“重经济轻党建”为“抓党建促发展”,这是“文建明工作法”的要义所在。值得思索的是,全国3.4万个乡镇党委书记,所在乡镇具体情况相异——再好的工作方法,也须因地制宜;做到为我所用,方能造福百姓。(记者吴兢、张文、于洋)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6295&encoding=UTF-8&data=AAcddwAAAAcAACLrAAAAAQAz5paw5pil6LWw5Z-65bGCwrfoubLngrnml6XorrA65a-76JCl5bGx5LiL6K6_56eY6K-AAAAAAAAAAAAAAAAuMCwCFFmf3rJFc6HC-fwokmcFnWY4qVr5AhQNzqGR36uVwC12OY29ccpJTDGSY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6295&encoding=UTF-8&data=AAcddwAAAAcAACLrAAAAAQAz5paw5pil6LWw5Z-65bGCwrfoubLngrnml6XorrA65a-76JCl5bGx5LiL6K6_56eY6K-AAAAAAAAAAAAAAAAvMC0CFCnaQ1HYgBHaozpYGi927YjMsaL0AhUAlH8H3nz8_wf6uLEkjuHAY6QSAY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