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见新闻中那芬芳的泥土香
发表时间:2012-01-04   来源:陕西日报

  《养兔能手的期盼》、《城固橘园开园记》、《告状村何以成为和谐示范村》、《留守儿童王笑笑的星期六》、《羊圈村里老人与水塔的故事》……翻开这几个月的《陕西日报》,一篇篇来自基层一线的新闻报道,如秋日里迎面扑来的清新煦风,吹来了浓浓的泥土芬芳香。

  真实记录时代,真情关爱民生。几个月来,《陕西日报》的记者编辑们走出办公室,进乡村、下田头、入农家,进社区、下厂矿、入车间,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灵感受民生,以生动的文字和鲜活的图片为读者呈上了精彩的报道,在群众中和读者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读这些新闻报道,不由人想起一句话:芬芳来自泥土。泥土,乃木秀之本,花香之源,也是新闻报道充满活力和魅力的源泉。实践证明,编辑记者的双脚只有踩在基层的泥土上,缩短与广大群众的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体味到基层群众的喜怒哀乐,感受到社会底层的真实状况,忠实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心声,身入、心入,深入基层,脚踏实地,心系群众,贴近生活,用心汲取来自群众的养分,才能熟悉和善用群众语言,发现有价值的内容,抓几条新闻的活鱼,写出鲜活的好作品。所谓“脚板底下出新闻”,说的就是新闻是用脚板“写”出来的、“量”出来的,不深入实际,不深入生活,不深入群众,肯定很难了解大众的所需所求,肯定很难写出真情实感的好作品。

  读这些新闻报道,更感觉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老话的重要。记者编辑们“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正是新闻战线贯彻落实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贴近”原则的生动实践,是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根本方法。

  但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越来越深入,愿这项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如此,媒体上的新闻报道必然会不断汲取浓厚的基层气息,永远开放泥土的芬芳。(周荣光)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4230&encoding=UTF-8&data=AAcVZgAAAAcAACLrAAAAAQAk5Zac6KeB5paw6Ze75Lit6YKj6Iqs6Iqz55qE5rOl5Zyf6aaZAAAAAAAAAAAAAAAuMCwCFGXVM-mGP1GZW7d3CJsMYSbxfrpzAhQ62Bwds9OKRgplI-ul41tyYrEER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4230&encoding=UTF-8&data=AAcVZgAAAAcAACLrAAAAAQAk5Zac6KeB5paw6Ze75Lit6YKj6Iqs6Iqz55qE5rOl5Zyf6aaZAAAAAAAAAAAAAAAuMCwCFBg2Q88feUiG4tTdhijCVJDIxjGCAhRgzLNvWfYIb8ZasU1IpXZAY677A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