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娘新春里的高兴事
发表时间:2016-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春节是河南省汝州市小屯镇西村的魏建粉一年中最忙也最高兴的时候。随着在外务工的大姑娘小伙子们纷纷返乡,她的家里就挤满了前来相亲的人。记者慕名来到这位“媒婆”家,一探究竟。

  “我是从2005、2006那几年开始出名的。”魏建粉一边热情地把记者迎进门,一边说,“那时候别人托我说媒,说成了几宗,一传十,十传百,找我的人越来越多,我就这样成了职业媒人,乡亲们都给我起了个外号,叫‘红娘专业户’。”

  季方是在浙江杭州打工的焊接工,家住汝州市小屯镇季寨村,离这儿五里路。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已经24岁了,在农村算是大龄青年,家人很是着急。家里人把情况告诉了魏建粉。魏建粉很快就给他物色好一个“对象”。

  “来找我说媒的一般都是附近几个村的姑娘小伙儿们,也有外乡的。”魏建粉说,“农村人传统观念重,总感觉找外地的不踏实,所以都回来相亲。”

  村里的老人都这样说:“建粉这可是在做好事啊!这些年受累了,撮合成了多少对!这是积德行善啊!”

  当被问起具体的数目时,魏建粉笑着说:“10年下来,少说也有100对了吧,为乡亲们做点事是应该的,我心里得劲儿!”(记者 杨永磊)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74&encoding=UTF-8&data=AC_r3gAAAAcAACLpAAAAAQAb57qi5aiY5paw5pil6YeM55qE6auY5YW05LqLAAAAAAAAAAAAAAAvMC0CFGMt5cF7XAy_1S4jT2nYo6_ABFK9AhUAkQTO6vKOkvM8FasEqaq1hL4LIW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74&encoding=UTF-8&data=AC_r3gAAAAcAACLpAAAAAQAb57qi5aiY5paw5pil6YeM55qE6auY5YW05LqLAAAAAAAAAAAAAAAvMC0CFQCFfLJfbLLKkMMe0WTSRctgpwZljQIUeFN7i3nZH-jTrbO8BcPbiU-_xa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