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青冈县新民村:“今年争口气,甩掉穷帽子”
发表时间:2016-02-13   来源:人民日报

  2月10日,大年初三,黑龙江绥化市青冈县青冈镇新民村的食用菌产业园区里,工人们已经开始忙碌。“现在没人乐意在家里猫冬喝酒打牌,三六九,往外走,大伙都忙起来了!”村党支部书记耿立彬说。

  精准扶贫,选择致富项目是关键。“新民村的9800亩耕地中,70%是洼涝地或盐碱地,种植业做不出什么大文章。”耿立彬告诉记者。在黑龙江省审计厅的帮助下,新民村最终确定把土壤环境要求低、劳动力需求量大的食用菌产业作为突破口,先后建成菌种培育车间一座、养菌温室10栋、食用菌生产大棚100栋。为了及时将菌种移栽到大棚,新民村变冬闲为冬忙,做好了水电安装、设备调试等前期工作。“按照目前园区的生产规模,预计可年产食用菌1200吨,纯收益可达220万元。”耿立彬说,“找准致富门路,拔穷根指日可待!”

  在菌种培育车间,记者见到了新民村从河北请来的技术顾问李树财,这位有近40年菇类栽培经验的专家说:“村里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热情很高,来参观和培训的农民一批又一批。我已经连续工作3个多月,这个年也是跟乡亲们一起过的!”

  “我们将在整个食用菌产业园区实行集中管理、分散经营的办法,为生产大棚承包人统一提供菌种、统一进行技术指导、统一进行销售。”耿立彬说,村里还通过减免租金、分期缴纳菌种费用等优惠措施,扶持贫困户承包大棚。据估算,目前承包出的70多座大棚,有一半以上包给了贫困户。

  说话间,新民村贫困户刘占军来到了园区,他已与村里初步达成了承包大棚的意向。“村里这么支持我,还有啥说的。年夜饭上我满了一杯酒,新的一年,我要争口气、好好干,争取彻底甩掉穷帽子。”刘占军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原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18&encoding=UTF-8&data=AC_rpgAAAAcAACLpAAAAAQBF6buR6b6Z5rGf6Z2S5YaI5Y6_5paw5rCR5p2R77ya4oCc5LuK5bm05LqJ5Y-j5rCU77yM55Sp5o6J56m35bi95a2Q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NwcUhIkQZ2n8hSxCMwXtBkJU2BwIUXpNoWWuj_d1YVPiZ6MuK-wgC6c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18&encoding=UTF-8&data=AC_rpgAAAAcAACLpAAAAAQBF6buR6b6Z5rGf6Z2S5YaI5Y6_5paw5rCR5p2R77ya4oCc5LuK5bm05LqJ5Y-j5rCU77yM55Sp5o6J56m35bi95a2Q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wnw2iyHfkx3zie_f9B7_ZRlUlUAhQnVMNDzxqfQQCk77PVoX16xuTul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