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提供免费服务 陕西“大荔模式”激发农业技术聚变
发表时间:201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走基层·蹲点·陕西渭南“大荔模式”(12)

 

  “大荔模式”构建了农技服务网络,为农民提供电话咨询、网络视频诊断、科技报刊入户等10余种免费技术服务,最大程度地解决了农技推广的难题。图为村民聚在一起,观看农业科技视频。光明日报记者 程伟光摄

  编者按

  又是一年春耕时。光明日报“走基层·蹲点”小分队一行来到陕西渭南市大荔县。这里地处华山脚下,是陕西省重要的粮食产区。近年来,当地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政府引导,群众点菜,企业埋单,科技送餐”的新鲜经验,被称为“大荔模式”。在本次采访报道中,光明日报小分队将跟随农业技术人员走村进户,深入田间地头,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向读者呈现这个地方政府全力推广、农技人员点头称赞、农民兄弟拍手叫好的农技推广模式。敬请关注。

  农业发展的出路在科技。科技发展的根本出路在推广。

  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科技,从科技创新、技术推广、教育培训三个方面,强调了农业科技的重要性。文件指出,农业科技是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粮食增产的重要因素。

  然而资料显示,在我国广大农村,制约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科学技术难以落地和普及。特别是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农村,农民种什么,怎么种,依然靠的是一种“天然”的经验和感觉。

  经验和感觉往往靠不住,某些时候甚至会“害人”。因此,要真正解决农村、农业、农民所面临的农技推广难题,解决所谓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就成为长期困扰各级党委、政府的一个“老大难”。

  在西部科教大省——陕西省,农技推广正悄然发生着聚合和聚变。一种被称作“大荔模式”的机制,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地方领导和农民群众接受和追捧,并以星火燎原之势,在三秦大地被推广。

  “大荔模式”的“聚合”之路

  经过几天的深入采访,记者发现,长期以来,农技推广之所以难以为继,根本原因就是体制不顺,机制不活。

  目前,我国基层农技服务体系存在的普遍问题,可以用两句话十分形象地概括,就是“网破、线断、人散”和“有钱养兵,无钱打仗”。

  以大荔县为例,设施瓜菜、鲜食红枣、中早熟苹果和优质棉花,是支撑该县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四大支柱产业。为了不断推动发展, 满足广大农民对技术的需求,该县在科技局、农业局、林业局的基础上,又先后增设了畜牧、果业、设施农业和红枣等四个二级局。多年来,这些局所属的技术部门和科技人员,为特色产业发展虽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有的农技服务体系还是难以满足农民的需求,并越来越成为制约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难题。

  2007年,大荔县科技局经过调查发现:农技部门单纯搞技术推广没有回报,企业单纯搞农资销售缺乏农民信任,如果把二者结合起来,技物配套服务,即在销售农资的同时,向农民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则能收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巧的是,大荔县科技局的这一“奇思妙想”与该县一民营企业家汪战仓“农资农技双连锁”的经营理念不谋而合。双方一拍即合。

  同年7月,注册500万元,由县科技局全程代理的“陕西荔民农资连锁有限公司”顺利诞生。接着,在县委和县政府的全力支持和推动下,一个统筹全县各方有效资源,以“技企结合”、“技物结合”为手段,以为农、惠农、富农和强企为目的的全新运作模式——“大荔模式”应运而生。于是,过去沉闷于单位的各级科技人员、各种沉睡于实验室的科学仪器和设备,都源源不断地向荔民公司积聚;同时,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村到乡,由乡到县,由荔民公司精心编织和打造的农资、农技、销售、推广体系,迅速在大荔县广袤的土地上开花结果。

  让干部展才华,让企业有钱赚,让农民得实惠,让政府有成就。“大荔模式”运营几年来,彰显出巨大的活力和生命力,得到了各个方面的认可和称赞。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060&encoding=UTF-8&data=AAjSDAAAAAcAACLpAAAAAQBM5Li65Yac5rCR5o-Q5L6b5YWN6LS55pyN5YqhIOmZleilv-KAnOWkp-iNlOaooeW8j-KAnea_gOWPkeWGnOS4muaKgOacr-iBmuWPmAAAAAAAAAAAAAAALjAsAhQUKm8ru9K87QO90yJErnfGI3z3gQIUezEJr_Sln1lf51LTedjvjmjje9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060&encoding=UTF-8&data=AAjSDAAAAAcAACLpAAAAAQBM5Li65Yac5rCR5o-Q5L6b5YWN6LS55pyN5YqhIOmZleilv-KAnOWkp-iNlOaooeW8j-KAnea_gOWPkeWGnOS4muaKgOacr-iBmuWPmAAAAAAAAAAAAAAALzAtAhRDoy-BDMCCv1WtW9ftU1TefTaqTgIVAILkT3BkLcrEiReCTHe6TnNBkW3r&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