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听民声)万宁槟榔:“定情果”变致富果
发表时间:2012-02-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2月29日电(记者王晖余)走进有“中国槟榔之乡”之称的海南省万宁市,山间田头处处可见秀丽挺拔的槟榔树。通过拓展产业链和提高深加工能力,槟榔从昔日的“定情果”变成万宁农民的致富果。

  “产量多、销路好、价格高,收购商直接来槟榔园收购,送到加工厂也供不应求。”在万宁市长丰镇边肚村委会高头村的一个槟榔园里,槟榔种植户陈智高兴地和记者拉开了家常。

  陈智种植了68亩槟榔树,已经有6000棵槟榔树开始产果,通过科学施肥、施药,平均每棵产果可达10公斤。

  陈智从2002年开始种植槟榔,目前已经进入稳定丰收期。前年槟榔鲜果每公斤收购价为6元,去年平均每公斤达到10元。看着槟榔园里的“摇钱树”,陈智笑得合不拢嘴:“去年种植槟榔的纯收入达到十多万元,腰包真是一天比一天鼓了。”

  槟榔是我国四大南药之一。海南是我国槟榔种植的主产区,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95%。“海南槟榔半万宁”则是万宁槟榔产业的真实写照。目前万宁市槟榔种植面积56万余亩,去年万宁市槟榔总产量17.5万吨,总产值达12.5亿元。

  万宁市早在宋朝开始种植槟榔,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万宁人吃槟榔的习俗文化流传久远,绵延至今。“小伙子看中一位姑娘,要先向女方娘家送槟榔表明求婚之意,如果女方收下槟榔就表示定下婚约。举行婚礼时槟榔更不可缺,新郎新娘都要给前来贺喜的亲朋敬献槟榔果,以表谢意。”陈智说。

  以前万宁槟榔主要以农民房前屋后种植为主,面积小,产量低。万宁市委副书记李东屿说,近几年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出现了联合体、“公司+基地+农民”等模式带动下的大面积种植槟榔的热潮,槟榔产业成为万宁农民增收的重要突破口。2011年,万宁被国家林业局认定为“中国槟榔之乡”和“国家槟榔示范基地”。

  “很多万宁农民靠种植槟榔致富,纷纷盖起了具有现代风格的‘槟榔小洋楼’,槟榔也由‘定情果’变成了农民的致富果。”李东屿说,槟榔酒、槟榔茶、槟榔牙膏等产品提高了槟榔附加值,初加工和深加工能力也得到很大提升。

  2010年,湖南省口味王槟榔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在万宁建设槟榔深加工企业,第一期工程竣工后目前已投入生产,每天加工干果5吨,去年实现产值1.2亿元,该公司计划未来五年新增投资3亿元,最终实现年产值10亿元,同时提供5000多人就业机会。

  万宁市长丰镇科技副镇长杨新全说,尽管近几年万宁槟榔产业取得很大发展,但椰心叶甲、黄化病、红脉穗螟等病虫害仍导致槟榔收成和价格不太稳定,槟榔深加工能力仍相对滞后。

  万宁市委书记孙新阳说,万宁市将成立专门的槟榔产业管理部门,设立槟榔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继续扩大槟榔种植规模,尽快形成标准化种植、科研、加工、营销、品牌为一体的产业链,让广大农民种植户得到更多实惠。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8431&encoding=UTF-8&data=AAgQLwAAAAcAACLpAAAAAQBF77yI6LWw5Z-65bGC44CA5ZCs5rCR5aOw77yJ5LiH5a6B5qef5qaU77ya4oCc5a6a5oOF5p6c4oCd5Y-Y6Ie05a-M5p6cAAAAAAAAAAAAAAAuMCwCFAWqEBhwG2fBjJncU-fh9xCt0Ti6AhQhrQ6GvQRJ49utkH5wNk-LBu7Lj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8431&encoding=UTF-8&data=AAgQLwAAAAcAACLpAAAAAQBF77yI6LWw5Z-65bGC44CA5ZCs5rCR5aOw77yJ5LiH5a6B5qef5qaU77ya4oCc5a6a5oOF5p6c4oCd5Y-Y6Ie05a-M5p6cAAAAAAAAAAAAAAAuMCwCFAmndfRqqwnz110JU63k-hzA8jlLAhR6zaefAeEW1RkYGyJ22b0fPtOGC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