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现场目击)滇东旱区百米溶洞取水见闻
发表时间:2012-02-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云南富源2月29日电 到溶洞里背水?溶洞有100多米深?取一桶水需要几个小时?听说村民有这样的“生活图景”,28日,记者到云南省富源县旱区探访了百米溶洞取水现场。

  富源县以煤炭丰富、资源富饶著称。像云南的许多旱区一样,富源自去年夏天以来也遭遇了罕见的干旱气候。县委宣传部部长耿妍介绍,全县目前有15万人不同程度存在饮水困难,其中距离县城20公里左右的后所镇双诺村、杨家坟村的农户不得不到溶洞取水。

  这是滇东北乌蒙山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群山连绵,岩石祼露。由于长时间高温干旱,稀疏的松树、杂草也没有了往日的生机。洞口位于一座喀斯特地貌小山的山脚,杂树丛生,显得很隐蔽。正午,天气干热,从车辆无法通行处走到洞口约有三四公里。高一脚低一脚抵达溶洞时,我们都出了一身汗。

  洞口一块撂荒地块上,站着十来位等待取水的妇女。“怎么能找到这个水源?”记者问。40多岁的妇女文明芝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是她和家人发现的。她家的一块地就在洞边上,正当平时取水的水源点干涸时,她和爱人在地里劳动突然看到洞口冒着热气,猜想里边可能有水。她爱人又约上几个村民摸索着下洞,最终找到了水源。“虽然离村远一些,取水也不方便,但终究解决了基本的生活问题。”文明芝说。

  “怎么取水?”记者又问。50多岁的村民常宏香一时显得很激动:洞有100多米深,只能容一个人上下,前段时间,要取水的村民“联合作业”,从洞口到洞底排成人梯,在洞底的人打了一桶水后一个一个往上递,最终递到地面上来。几十桶水灌满,至少得花两三个小时。加上从溶洞到村里还得好几公里,一天一个劳力只能背一桶水回家。“但现在好些了,镇上买了个水泵、塑料管和柴油机,可以把水抽到距洞口不远的地方,两三个人传递着就可以把水送到地面来。”常宏香很是感激。

  这时,后所镇水务所所长黄玉灿接过了话头:“先暂时用这个办法,过两天用上大的水泵后,可以把水直接抽到地面上来。”黄玉灿介绍,在抗旱中,县水务局和镇政府的任务就是要确保村里的人畜饮水。为此,水务所已经给每个饮水困难村制定了供水方案,或送水、或打井,各村有各村的办法。刚好双诺村在溶洞里找到了新水源,水务所就临时“赊”了一台发电机和水泵,“算是救个急”。记者看到,洞口赫然摆上了一台柴油发电机。

  “按照柴油发电机的成本,每方水抽上来得30多元,但没有办法,再贵也得抽啊。”黄玉灿说。

  黄玉灿透露,县水务局和后所镇已经商量,准备把这个水源点利用好,投资60万元,通过架设供电线路,安装大功率水泵,修建4公里的运水通道,给双诺村和杨家坟村好好“把水问题解决了”。初步估计,这个洞里的蓄水量有10万方以上,每天可以供水200方。

  看着安排水泵的人也在往洞下走,记者试着走进溶洞。果然艰险!从洞口到洞底一直很狭窄,只能脚手并用而下。到洞底时,四下里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呼吸也有些困难。记者赶紧回返。从洞口到洞底,不提水一个往返也要40多分钟。

  再回到洞口时,感觉一片阳光灿烂。一溜摆着的水桶也基本灌满了,村民满脸喜悦。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8155&encoding=UTF-8&data=AAgPGwAAAAcAACLpAAAAAQBB77yI6LWw5Z-65bGCwrfnjrDlnLrnm67lh7vvvInmu4fkuJzml7HljLrnmb7nsbPmurbmtJ7lj5bmsLTop4Hpl7sAAAAAAAAAAAAAAC8wLQIUfHa7U90e3BwnI2DyAO7EvQLcicICFQCJr_AZLZfefFvUPA7_Z7dfsUj2S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8155&encoding=UTF-8&data=AAgPGwAAAAcAACLpAAAAAQBB77yI6LWw5Z-65bGCwrfnjrDlnLrnm67lh7vvvInmu4fkuJzml7HljLrnmb7nsbPmurbmtJ7lj5bmsLTop4Hpl7sAAAAAAAAAAAAAAC4wLAIUICKcJt6zKvOiNHBvTh4UokaYPiwCFBmrac-3sjaI9WTZVcj-5MOmTI1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