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文化行:地方戏曲
发表时间:2012-02-02   来源:光明日报

  唱大戏庆新春是中国人的传统。新年伊始,“新春走基层”的记者看了几场精彩的地方戏曲——安徽的庐剧、河南的豫剧、福建漳州的木偶戏、东北的二人转。正如观众所说:“日子好了就要唱着过!”

  “日子好了就要唱着过”

演员们在手扶拖拉机边扮妆。陈燕摄

  安徽省长丰县

  “演了二十几年的戏,这是头一次年初四就开演。”1月26日下午不到两点钟,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青年庐剧团团长尹良福就开始忙着调试音响,做演出前的准备。老尹介绍,按照“行规”,剧团的演出年前是到祭灶,新年的演出一般在初十以后,为的是让演了一年戏的演员们也能在家里安安稳稳过个年。

  今年之所以“坏”了规矩,是因为请戏的请得急。“今天这场是人家给老人过90大寿的寿诞戏,明天开始是民政局请去给全县的敬老院巡回演出,都不能不演啊!”满脸笑容的尹良福与其说是解释着自己的无奈,不如说是展示着演出繁忙的幸福。

  “有戏演是好事!”已扮好戏装的须生演员陈运超,一边细心梳理着髯口,一边搭上话。年近五十的他,虽然一年多数时间在外演出,春节回家没几天又被找回来,但依旧是乐呵呵的。他告诉记者,江淮地区乡土气息浓郁的庐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曾经因为新型文化娱乐方式的冲击,市场严重萎缩。现在,由于政府的扶持和群众生活的改善,请戏的乡村、单位和家庭越来越多。“去年我们演出300来场,淡季旺季通扯下来,演员能挣个三四万,比过去没戏演强多了。”

  舞台,就是义井乡纪岗村的街道;道具,只有一张条桌两把椅子;伴奏,一套由一个人操弄的锣鼓家什,一把二胡,一台电子琴;后台,则是一台手扶拖拉机的机斗……就像幕布上书写的“三两步走遍天下,五七人百万雄兵”的对联,一场“姑妈拜寿”的庐剧折子戏隆重开演——“台”上,演员们唱得字正腔圆,对白喜庆诙谐;“台”下,白发苍苍的老人,怀抱着婴儿的媳妇,新潮时尚的帅哥靓妹,不时响起笑声、掌声、叫好声。

  “看得明白吗?”在观众的最后排,记者跟两个年轻人搭上话,小伙子不好意思地笑了,显然是看不大明白。但小伙子说:“大过年的就图个喜庆,再说日子好了不就是要唱着过吗?”(本报记者 李陈续)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4685&encoding=UTF-8&data=AAdlTQAAAAcAACLpAAAAAQAp5paw5pil6LWw5Z-65bGCwrfmlofljJbooYzvvJrlnLDmlrnmiI_mm7IAAAAAAAAAAAAAAC4wLAIUDzzXLF50OHUcSDcN-H5Th8-EsBUCFDJWlBCnRRkVIIympnVBfXYHCVz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4685&encoding=UTF-8&data=AAdlTQAAAAcAACLpAAAAAQAp5paw5pil6LWw5Z-65bGCwrfmlofljJbooYzvvJrlnLDmlrnmiI_mm7IAAAAAAAAAAAAAAC4wLAIUHbTsz-gJ8LU7hVDrE0qxYTf5kN8CFEjgLn5UZq3rHB8Kjmr5vI_eu7z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