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人家“年夜饭”(新春走基层 新风扑面来)
发表时间:2012-01-22   来源:人民日报

  春节临近,密林深处的长水村,平日里清脆的鸟鸣声,淹没在大山里的欢笑声中。

  四组老张到广东打工的儿子,坐着长途卧铺汽车平安回来了;一路开了8个多小时,从江苏宜兴驾着自家小车的六组徐家四口,载着大包小包、花花绿绿的年货回了村;村支书老余在赣州学校当老师的儿子,20日一早手机报告“上路了,晚饭家里见”……

  长水是江西武宁县罗坪镇一个山区小村,400多户人家2005位村民,外出打工的人一多半。小村狭长,村头村尾足有20里地,各家各户分散得很。也就是春节,把人“拢”了回来、聚起来、闹起来。这几天,返乡的村民就有300多人,很多是自驾小车“衣锦还乡”,县城通往村里的水泥公路上,穿来梭往的,满是挂着广东、浙江等地牌照的小轿车、面包车、皮卡车,喇叭声洒了一路,欢笑声响了一山。

  明天就是吃年夜饭的日子,小村的人们忙得格外欢。

  老支书余锦冰哑了嗓子在忙“钱”。村部楼在建,村头休闲小广场即将大功告成,高大的路灯杆立了起来,近5000元的健身器材安好了,村民一声“哟,比城里生活差不了多少”,欣慰的老余就更想把款项结给工程队,移民办、财经所、乡政府、农经站,一路绿灯,19日,老余终于取出13.5万元的库区资金,发给了包工头,老支书的心舒坦开来,“这年夜饭,才能吃得开心放心嘛”。

  村主任余迭文和几个干部,也在忙着节前的最后一些事。给二组何老伯送去400元慰问金,老人卧病多年,看病报销的费用看看还有什么困难帮助解决;三组的徐大爷90多岁了,是个老党员,生活上要多想着点;放鞭炮的多起来,小村是个山地林区,防火的巡逻组可来不得半点松懈。负责计划生育的孙功花则拿着花名册走李家、访卢家,一家家通知核对节后结扎的时间安排,“日子过好了,别忘了遵守好政策。”朴实的乡亲拿着糖果、糕点直往手中塞,“放心吧大姐。瞧你们忙到这会儿。没时间备年夜饭,到家来吃啊。”

  春运高峰流量开始回落,在镇里合伙经营一家长途客运公司的长水村村民曾志,也喘了口气。擦洗着那辆刚换的26万元小轿车,曾志逗着4岁孙子,“过年喽,穿新衣开新车”。年夜饭却让他小小“烦恼”了一下,“镇上饭店不少,居然提前半个多月都订满了。”不过,在家里张罗年夜饭味道更浓,老伴儿媳忙进忙出,炉灶上摆满大锅小碗,想象着明天这屋里支上两桌、坐上满满19人,老曾笑得有些满足。

  徐立龙家的年夜饭,今年却要少一个人。小儿子徐德馨,去年大学毕业,作为中交集团一名桥梁施工现场技术员,他的春节将在甘肃陇南的武罐高速公路洛塘镇段工地上留守度过。接到孙子早早寄回孝敬的1000元,从小带大他的爷爷奶奶心疼又满足:“以前家里穷,供不了你二哥读书,你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好日子。”手机那边,德馨有点哽咽:“爷爷奶奶,年夜饭多喝杯酒,明年我一定回去。”(米博华 吴 焰 任江华)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361&encoding=UTF-8&data=AAc5EQAAAAcAACLpAAAAAQA-5bGx6YeM5Lq65a624oCc5bm05aSc6aWt4oCdKOaWsOaYpei1sOWfuuWxguOAgOaWsOmjjuaJkemdouadpSkAAAAAAAAAAAAAAC8wLQIVAIqV--JYG-gv6vKS4B0kES-PsP8EAhQE6rQhsjXfzmVU5zwH45agjaV9R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361&encoding=UTF-8&data=AAc5EQAAAAcAACLpAAAAAQA-5bGx6YeM5Lq65a624oCc5bm05aSc6aWt4oCdKOaWsOaYpei1sOWfuuWxguOAgOaWsOmjjuaJkemdouadpSkAAAAAAAAAAAAAAC4wLAIUE-VghNc98UeiWoFLW2GJjy-TSy4CFDwPMqrf8UqZ2KCofA5nxESWZKr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