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沙河·尚”护河U站
发表时间:2021-11-08来源:中国文明网

“河小二”的一天

——蹲点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沙河·尚”护河U站

深圳大沙河生态长廊。资料图片

  秋日的深圳大沙河生态长廊,绿水盈盈、碧波荡漾。河岸是深圳的高新企业集中地。河畔的一片草坡后,一座色彩鲜明的小屋子十分抢眼。这是深圳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沙河·尚”护河U站,也是深圳首个护水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沙河·尚”护河U站。杨浩 摄

  每天一大早,自称为“河小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护水志愿者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定时查看水情,测试水质的PH值。“如果水面有漂浮物我们就会迅速处理,要是PH值偏离过多,或者桥墩有松动的情况,就马上通知相关部门来处理。”志愿者钟会告诉记者。

  中午时分,炽热的阳光洒在草坪上,72岁的志愿者温国裕骑着单车来U站“上班”了。他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值班,今天值的是中班。附近学校的孩子们陆续来到U站,他们将在温国裕的带领下开始一场水知识之旅。

温国裕在给孩子们讲授生态水源涵养知识。杨浩 摄

  同学们一边拿着量杯观察水质,一边听温国裕说:“我80年代刚来深圳的时候,沙河水还是可以喝的,后来有一段时间,水质被污染了。在这几年的大力治理下,沙河水已经达到五类水的标准,河表不脏不臭。过几年,我们还要达到三类水的标准,那时就可以在河里游泳了。”

南山区组织开展“我是行动者”行走南山环保路文明实践活动。资料图片

  由退役军人组成的“红星志愿队”的几名成员也陆续来到了U站,身着军装的他们给孩子们带去的是一场感恩教育。他们从自己与父辈的经历出发,讲述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革命历史,以及深圳改革开放的时代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我们要求志愿者们要‘有趣有爱有料’,志愿者们都有自己的特长,这样才能发挥我们‘尚’护河U站的优势,让志愿者们在参与我们活动的过程中,不仅奉献爱心,还能有所收获。”站长龚小森说。

“沙河·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长龚小森介绍U站情况。贾园园 摄

  龚小森告诉我们,这个U站名“尚”:一是指“时尚”,志愿服务成为被青年推崇的新型时尚行为,而护水治水志愿服务作为专业志愿服务的典范更是值得推广。二是指“崇尚”,崇尚水文化,让更多人关注深圳河流问题,共同加入护水治水行列。三是指“风尚”,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助力提升生态文明,创建文明城市的新风尚。

深圳大沙河生态长廊。无人机拍摄

  “护河U站发挥‘一个中心,三个基地’的作用,它是河道护水志愿服务职守中心,也是水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普及基地、青少年环境教育实践基地、水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和项目交流基地。”她介绍,这里有守护青山绿水的“河小二”、水质检测的巡河队、绿道骑行护河队,还有在校大学生的环水治水团队,集合多方力量开展水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我们还聘请了一位高中生副站长,由这位副站长来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活动,在学生中开展急救知识、生活技能、禁毒知识等的宣传普及活动。”夜幕降临,晚班的志愿者们仍在U站内外忙碌,岸上的写字楼灯火通明,大沙河静谧流淌,一派水城共融、人水和谐的景象。

夜幕下的大沙河两岸。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王 小宁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