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为人民——厦门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侧记
发表时间:2021-11-09来源:新华社

  在福建省厦门市,多样的志愿服务让越来越多的人找到了在城市生活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夫妻没有隔夜仇,正因为最亲近,她才会对你发脾气。”10月29日,金安社区的吴秀丹在高林居住区一里调解居民的家庭矛盾。

  吴秀丹是一名退休法官,在厦门定居后,她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志愿服务。作为厦门市规模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金安社区内的8600余户居民大多由“新厦门人”群体组成,平时邻里有个小磕小碰,或者家里有些琐事纠纷,大家都会找吴秀丹来帮忙协调解决。

  2021年9月18日,在厦门海湾新城核酸检测点,来自塞尔维亚的志愿者安娜(右一)在协助市民进行核酸检测扫码登记。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尽管居民来自五湖四海,但是大家对“奉献”的解读高度一致。“像吴法官这样的法律服务志愿者,我们社区还有很多。”金安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说,该社区共有15支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3600多名志愿者在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爱心帮扶、邻里互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厦门,“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正通过广大志愿者的传递汇聚成文明的暖流,潜移默化地滋润着这座城市。据统计,厦门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超86万名,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8%。

  “着眼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厦门始终坚持创建为民、靠民、惠民,突出思想价值引领、涵养道德风尚、塑造城市精神,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社会治理水平,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朝晖说。

责任编辑:姜 丽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