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愿者”梁修飞:“我是青年,我先来!”
发表时间:2021-11-10来源:中国文明网

  走在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你会惊喜地发现,一幅幅色彩鲜艳、妙趣横生的墙绘在眼里铺展开来。其中不仅有岭南特色的乡村美景,也有寓教于乐的宣传漫画,美观大气,内涵丰富,不得不令人驻足观看。

  这些墙绘的作者是广州市白云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在向报道组介绍的时候,志愿者梁修飞始终带着微笑。“一墙一文化,一村一主题,我们协会开展的云青绘志愿服务活动,就是为了传播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广州市白云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执行会长梁修飞接受“文明在这里”报道组采访。苏俊杰 摄

  如何让志愿服务保持年轻态,始终对青年保持吸引力?梁修飞说:“要让青年朋友充分体现自己的前卫思想,在奉献中找到自己的价值。”云青绘、流动青年学习社、青年党员进社区……在青年志愿者协会常态化开展的众多志愿服务活动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青年熟悉擅长的领域充分发挥青年的价值作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梁修飞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写“我是青年,我先来”的请战书申请驰援武汉。作为医院预约分诊志愿者,他每天负责协助测量体温、分诊登记,面对面向市民示范正确洗手方法,普及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和摘口罩的方式。此外,他还主动报名承担向各级疾控部门运输新冠病毒标本的工作。那时的武汉,防控物资不足,诊治方法尚在摸索,面对未知和挑战,梁修飞没有胆怯和抱怨,用实干体现了青年志愿者的担当。

  梁修飞回忆,在武汉的经历让他刻骨铭心。一天在医院门口协助分诊时,遇到了一位急需帮助又对医院的消毒环境产生疑虑的孕妇,经过反复沟通协调,他消除了这位准妈妈的顾虑,并为她完美解决了问题。之后,这位女士和丈夫也加入了抗疫志愿者的队伍,“这件事让我特别有成就感”。

梁修飞为市民示范洗手过程。受访者供图

  虽然是一名年轻的“95后”,但梁修飞已经有了13年的志愿服务经历。回想起第一次当志愿者时的情景,梁修飞笑着说:“那还是在2008年的时候。”汶川地震发生后,学校组建了物资募捐志愿者团队,他主动报名成为了其中的一员。从协助他人的小志愿者成长为志愿服务组织的负责人,梁修飞在奉献中历练自我,收获满满。

  2021年,梁修飞获得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称号,面对荣誉,他表示,这既是对自己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他会更加坚定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更多人,影响更多人。(中国文明网  贺子桓)

责任编辑:邓 纯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