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桂阳好人,一股涌动的潮流
发表时间: 2019-02-18来源: 湖南日报

  1月23日,太和分会理事长袁艳艳,回乡为20多位80岁以上的老人举行孝老爱亲聚餐,并一一送上慰问金;

  1月24日,把3万元危房重建资金,送到四里镇雷塘村残疾人刘井石手上;

  1月25日,协同爱心商家来到浩塘镇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年货;

  ……

  2月12日,打开桂阳县好人协会会长尹荷英的工作笔记,一股暖流扑面而来。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滋养下,一个闪耀的好人群体在桂阳奔涌而来。做好人,行善举,已成为这个群体的自觉行动。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 

  桂阳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今天,好人的故事在桂阳大地广为传唱,成为这座千年古郡的新骄傲。

  伤残退伍军人袁春安乐善好施,是桂阳家喻户晓的好人之一。当年,他将自己退伍安置费捐给村里修建学校。20多年来,袁春安艰苦创业、省吃俭用,为公益事业捐资达140多万元。

  “献血达人”肖小兵,2000年以来,献血总量达111600毫升,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4次。在肖小兵的感召下,他的同事、邻居、亲朋好友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

  “编外扶贫队长”罗四娇,虽然被癌症病魔纠缠多年,却始终笑对生活,扶贫济困。她在白水瑶族乡建立农产品加工厂,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她热心公益,资助贫困学生100余人。

  还有爱心助学老人刘先成,“供水110”付建胜,致富思源回报乡亲的王尤安等。据介绍,截至目前,桂阳县共有“中国好人”8人,湖南好人16人,郴州好人7人。

  一位位好人感动一座城市,一个个善举带来满城春风——好人传递出的道德温度温暖了这座千年古郡。

  一群好人带来满城春风 

  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桂阳好人身上折射着人性的光辉,引导着社会向善力量。

  2008年,桂阳义工协会成立,10年来协会爱心善行,感召人们纷纷加入,如今会员达2000余人。

  2018年6月,桂阳蓉城志愿者协会成立,他们坚持传播正能量,如同一个强大的磁场,迅速吸引200多人加入。

  2018年7月,桂阳县好人协会成立,并设立好人队伍建设工作部、社会矛盾调处部、好人文化研究部、好人关爱慰问部等机构,为弘扬好人精神、壮大好人队伍、打造“好人之城”,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目前,桂阳县好人协会在乡镇、村设立分会300余个。

  “有了好人协会这个平台,让好人争做好事,好事人人都参与,社会风气自然也就好了。”尹荷英介绍,县好人协会成立以来,共组织帮困扶贫、爱心募捐等活动30余次,帮助贫困群众400余人。

  从一件件个人的善行义举,到一个团体的向善向美,桂阳好人因爱而美、因爱而和谐,共同浇灌文明之树,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培育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走在桂阳大街小巷,发现市民会顺手捡起被丢弃的废纸杂物;公共场所,市民会自觉排队;公交车上,乘客主动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座……善与美已悄悄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一套机制激荡一股潮流 

  桂阳好人群像背后,是一套完善、科学的保障机制——做好人光荣,做好事不吃亏。

  2019年春节来临之际,桂阳县宣传部门组织开展“温暖过年·礼遇典型”走访慰问活动,为去年获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郴州好人”及生活困难的好人典型发放慰问金。这是对好人的一种礼遇,也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文化。

  为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鼓励引导人们做善事,该县出台《桂阳县礼遇帮扶“好人典型”实施办法》,建立完善礼遇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的常态长效机制。

  “好人引领好风尚,建设‘好人之城’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工作。”桂阳县文明办主任雷昌仁说,建立“礼遇好人”机制的同时,还要“发现好人”“宣传好人”。

  桂阳组织开展“爱我桂阳·十大标兵”“感动桂阳十大人物”“干事敬业十大模范”“十大孝星”等评选活动,还组织开展“最美环卫工人”“十佳优秀教师”“最美护士”等评比,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榜样带动作用。

  2016年以来,桂阳广泛开展“弘扬乡贤文化,争创好人村(社区)”活动,让乡贤成为群众可亲可敬可学的典范。

  同时,该县组建好人宣讲团队,利用乡村讲习所开展“桂阳故事大家讲”活动,去年共开展300余场次。

  如今,桂阳大地善行如潮、好人辈出,桂阳好人托起了千年古郡的文明高度。(通讯员 骆国平 肖井冬 记者 白培生 颜石敦)

责任编辑: 党 建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