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榜"好人蒋岳:恪守承诺照顾牺牲战友父母26年
发表时间:2012-02-02   来源:现代快报

  26年前,他一身戎装,保卫国家洒热血;26年来,他为了一句承诺,替牺牲的战友照顾远在他乡的双亲,尽责尽孝,谱写了一曲人间真情。他叫蒋岳。

  1985年3月,蒋岳所在的部队将奔赴云南前线,上战场之前,身为排长的蒋岳和战友张朝顺就说好,如果有谁留在了战场上,那么活着回去的一个一定要把对方的父母当自己亲生父母看待,每年上门看望一下老人家就行。

  让蒋岳最难忘的是1985年6月17日这一天,当天张朝顺坐车下山运输弹药给养,可在回来的路上,车子被敌军的炮弹击中,随车的张朝顺光荣牺牲,年仅21岁。

  1986年6月,部队从前线凯旋。一休假,蒋岳立即直奔宝应鲁垛镇贾林村张朝顺老家,见到张朝顺的父亲张金山后,他紧紧抓住老人的手,坚定地说:“老伯伯,朝顺走了,我就是您的儿子,我来替朝顺为您老尽孝!” 从此,蒋岳就像张家的儿子一样尽起了儿子的责任和孝心。

  转业第二年,蒋岳结婚,他专门邀请张金山老人到无锡参加他的婚礼。蒋岳在部队战斗勇敢,在地方工作认真,现在已是国家税务局无锡市锡山区第三税务分局局长。

  这26年间,蒋岳每年都要到宝应的“家”看望张金山老两口三四次。前几年回宝应,蒋岳看见老人家住的3间平房年久失修,摇摇欲坠,他就出了近2万元,委托当地的战友给老人家的房子给翻新了。去年清明节,蒋岳见张家老两口看的电视机已经放不清图像了,就在中秋节回宝应时买了一台液晶彩电给老人家送去。

  每年的清明节前一天,蒋岳都会到无锡烈士陵园,为安葬在那里的战友打扫墓地。清明节当天,他雷打不动地来到宝应,给张朝顺上坟,几盒烟、两瓶酒,再说会话。前几年,蒋岳自己掏钱把张朝顺墓地周围都给重新整修了。

  一提起无锡这位“大哥”,张朝顺的弟弟张朝阳感激万分,在他眼里,蒋岳与亲哥哥没有两样。“哥哥每年都会来看望我们,在我们眼里,他就是亲人。”张朝阳说,在他父母眼里,蒋岳已如亲儿子一般。

  蒋岳对战友的承诺一直默默地履行着,从未对外人提起。直至2001年,宝应当地媒体报道了他的事迹,无锡当地的媒体也随即对他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蒋岳也当选为2001年度无锡市精神文明“十佳新人新事”。2009年,守信践诺20多年,替烈士尽孝的蒋岳荣登“中国好人榜”。(记者 金辰 聂聪 薛晟)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4441&encoding=UTF-8&data=AAdkWQAAAAcAABhYAAAAAQBHIuS4reWbveWlveS6uuamnCLlpb3kurrokovlsrM65oGq5a6I5om_6K-654Wn6aG-54m654my5oiY5Y-L54i25q-NMjblubQAAAAAAAAAAAAAAC8wLQIVAI9Otbb_xlNriLn11Qoo_gmAxWfoAhR8nuUovHmNCZI7VLfUAeJQ7brmQ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4441&encoding=UTF-8&data=AAdkWQAAAAcAABhYAAAAAQBHIuS4reWbveWlveS6uuamnCLlpb3kurrokovlsrM65oGq5a6I5om_6K-654Wn6aG-54m654my5oiY5Y-L54i25q-NMjblubQAAAAAAAAAAAAAAC4wLAIURFObSPgQjQbhf05F1MgpnFHPQtECFDvY7yHWIzD0O4J90QxkP4VGqNV-&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