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伟大背后的支点――李林森先进事迹启示
发表时间:2011-12-16   来源:新华网

  2011年7月,一个年轻的生命定格于42岁,有成千上万的人为他的离去而心痛。时至冬日,一股学习的热潮却愈加奔涌,有千千万万的人为他的伟大而感动。

  这个人,就是中共四川达州万源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李林森。为什么他这么做,为什么当今时代涌现出他这样的典型,为什么他的事迹在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

  带着心中的疑问,沿着楷模的足迹,新华社记者再次走进李林森的家乡,追寻成就他伟大人生的那个“支点”。

  唯有高尚的灵魂,才肯作出出人意料的选择。

  当在检察院已经工作得顺风顺水的时候,他却选择了去最贫困落后的山村当一名村官;

  当滔滔洪水来袭人们都四散逃命的时候,他却带领干部迎着洪峰去挨家挨户搜救群众;

  当不少人为个人利益忙得团团转的时候,他却坚守清贫从未用手中权力谋取任何私利;

  当身患癌症后本该请假好好休养的时候,他却从未忘记过手头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

  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故事,一次次异乎常人的选择。本来,李林森也可以不这样选择,他的动力来自何处?

  11月28日,四川省宣汉县红岭乡石堡村,冬雨绵绵。

  山坡上,李林森的新坟掩映在一片草木之中;山坡下,李林森儿时的老房子显得有些破旧。父母、亲朋、老师、当地干部围坐在一起,诉说着李林森的成长故事。

  “林森小的时候,我和他妈妈一直嘱咐他,要埋头学习、踏实做事、和善待人,做一个有用的人、好品行的人。”含着泪花,忍着悲痛,李林森的老父亲李德明回忆着往事。

  从民办教师到小学校长,在教育战线兢兢业业工作了47年的李德明,获得过四川省“百佳校长”等诸多荣誉。每一次表彰会上的发言或者研讨会上的论文,李德明都会特意把儿子叫到身边读给他听。身教胜于言传,影响潜移默化。

  启蒙老师李大前家与李林森家一沟之隔,在他印象中李林森乖巧懂事、做事认真、衣着整洁,一双帆布白边布鞋干净、利落;每天按时收发作业,每天放学后坚持规整桌凳、关好门窗……

  勤奋坚韧、朴实善良,开朗乐观,这是李林森留给家人和乡亲们的共同印象。这种个性,体现在一件件的小事中,渗透在李林森的血液里。

  妹夫谭坤讲述了一件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李林森在宣汉县三河乡任乡长的时候,有一次快过年了,他却背了一包自家做的腊肉和腊肠到工地上,亲手煮给修路的农民工吃。

  “他常跟我讲:农民最讲感情,要对得起农村这个环境,对得起农民这份辛苦。”谭坤说,当年李林森坚持从检察院下到农村做村官,主要源自内心深处那份农村情结、农民情怀。

  出身于农村并不宽裕的环境,李林森深知山区农村的艰苦和父老乡亲的艰辛。因此,他总是千方百计为群众着想,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困难群众;他与乡镇干部们像朋友般地交往,他任组织部长时力主重视偏远乡镇干部的用人导向……

  从宣汉到万源,李林森先后在九个岗位上工作过。每到一个地方,我们感受最多的是干部群众对他的拥戴、对他的怀念。我们也越来越感受到,正是这丰富的基层经历,增强了他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奠定了他真情服务群众的思想根基。

  “李林森同志任组织部长期间,一直要求组工干部要见贤思齐,向先进看齐。现在回过头来看,榜样的力量对李林森同志影响很大。”万源市委组织部退休干部周依祥说。

  从古至今的英雄豪杰、仁人志士、革命先驱、时代楷模,李林森都对他们有一种特别的敬畏。他分析他们的个性特点,根据时代的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来学习。

  父亲李德明记得,李林森从小就对红军深怀崇敬,收集了一大摞关于红军故事的“连环画”,至今都还保存着。宣汉县王维舟纪念馆馆长张怀江也记得,李林森在宣汉工作时,总爱到纪念馆来坐坐,与他一起摆谈革命先辈当年的光荣历史。

  宣汉县人民检察院的同事清晰记得,李林森当时把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名言,写成座右铭放在办公桌上,时刻鞭策自己。他还把“宁静致远”几个字,写成条幅挂在墙上,警示自己戒除浮躁,甘于寂寞。

  这是一张李林森参加演讲比赛的照片,他清瘦却饱含激情。在这次宣汉县人民检察院“学习孔繁森、争做合格检察官”演讲比赛中,他荣获第一名,这一年他也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李林森同志从学习孔繁森等英模开始,学英模、赶英模,到最后成为英模,这绝不是偶然,而是他所处的社会环境、崇尚正义、弘扬正气的必然。”宣汉县人民检察院的赵和明说。

  一个人之所以伟大,并不是他本身有多么伟大,而是因为他选择了伟大的事业。

  万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万小荣始终忘不了这样一个细节:李林森病危住院期间,曾先后担任过组织部办公室主任的三个同志在医院碰在了一起。那天,李林森很开心,他把自己的一生总结为两个字:“德”和“勤”。他还说:你们三个人都曾经是办公室主任,你们用这两个字为主题,分别写两句话作为我的评价,我死后就刻在我的墓碑上……

  “他说这话的时候,很自然,很淡定。我想,一个即将离开人世的人,肯定是用自己的心在说话……”万小荣说,李林森一生为什么选择这么做,简单地说是个体差异,深层次讲是一种信仰,是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无比热爱。

  李林森的成长过程,也就是他的信仰的坚定过程。无论是当检察官,还是下派村官,无论是乡镇干部,还是县级领导,每到一个新的岗位,他始终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与此同时,组织总是适时安排他到适合的岗位上,让他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李林森有着良好的家庭教育,有着最纯朴的思想情感。通过自己的奋斗,得到群众的信赖、组织的提拔,让他始终坚信自己做得对,始终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工作激情。”万源市妇联副主席杜成霞说。

  达州市委书记焦伟侠说,李林森的放弃与选择,无不体现了他那融入血液的感恩本质。他的感恩不是简单的报恩,它是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精神境界。

  坚持原则、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无私奉献,改革创新、创先争优,公道正派、任人唯贤,从严律己、清正廉洁……李林森就是这样一个人,这就是“李林森精神”。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9295&encoding=UTF-8&data=AAaM7wAAAAcAABhYAAAAAQA86L-95a-75Lyf5aSn6IOM5ZCO55qE5pSv54K54oCV4oCV5p2O5p6X5qOu5YWI6L-b5LqL6L-55ZCv56S6AAAAAAAAAAAAAAAuMCwCFD8DbpgOelGZo38Xj8T5J3yt9QR6AhR6Thmpj2PM5nEGL3b4BPFILWZTu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9295&encoding=UTF-8&data=AAaM7wAAAAcAABhYAAAAAQA86L-95a-75Lyf5aSn6IOM5ZCO55qE5pSv54K54oCV4oCV5p2O5p6X5qOu5YWI6L-b5LqL6L-55ZCv56S6AAAAAAAAAAAAAAAuMCwCFG8w-2iNCnJE6xiT6V5sL3W-ExhYAhQBBjMAHa5k75-vVWofOGOw9653c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