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行为楷模”左焕琛
发表时间:2011-07-30   来源:人民日报

  创办基金会,为科普事业筹集上亿元捐款;建起“流动科技馆”,为全市、灾区及边疆人民送去科普知识;资助两名贫困孤儿,只为让他们有同龄快乐的人生……她就是左焕琛,第六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行为楷模”奖获得者,全国政协常委,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上海科技馆理事长、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会长。

  科技馆的展览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参观者。然而,左焕琛却想着那些因各种困难无法来馆参观的群众。于是,左焕琛带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五位专职成员,经过不懈努力,于2003年创办了“流动科技馆”,包含了光、电、热的“智慧之光展”、“人与健康展”和“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展”等展区。

  2008年,汶川地震惊动全国。左焕琛在第二天便将基金会的20万捐款送往灾区。2009年9月开学前,左焕琛一行带着价值30万元的“流动科技馆”以及科普教具和书籍等物资奔赴都江堰绿地小学和社区。灾区的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也能像上海小朋友一样参观科技馆了。”

  2010年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左焕琛亲自带队三次赴新疆喀什地区。不仅捐赠了“流动科技馆”、科普图书和刊物,还加班加点编印赠送了汉、维两文的《流动科技馆使用指南》,并培训好当地的老师。她以科技援疆动员市民发起“援疆金点子”的征集活动,收到1000多条各类建议,并汇编成两集《上海援疆“金点子”》,使科普的阳光照到了祖国的边陲。

  兼任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会长的左焕琛,还一直大力推进“生育关怀行动”、“幸福工程”等项目,在上海以及13个省市建立75个幸福工程项目点,救助贫困母亲13000多人,惠及人口近4万。

  她不仅带头捐款,帮扶贫困母亲,还长期资助着两名贫困儿童。从孩子们小学三年级起,左焕琛就开始对口资助。每逢开学前夕,两个孩子都会获赠一笔助学资金。每逢春节,左焕琛都会和孩子们一起共进晚餐……如今,一个孩子已经初中毕业被录取到航空服务学校的文秘专业;另一个孩子也上了初三。

  71岁高龄的左焕琛就像一个播洒科普阳光的“慈善义工”,在科普与慈善道路上不停息…… (潘跃 施元雪)

责任编辑:侯海英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5419&encoding=UTF-8&data=AAQMywAAAAcAABhYAAAAAQA25Lit5Y2O5oWI5ZaE5aWW4oCc5pyA5YW354ix5b-D6KGM5Li65qW35qih4oCd5bem54SV55CbAAAAAAAAAAAAAAAuMCwCFDLI2DXVas36YTGhqnO4Memm0T22AhRA8OFqKbQYtdKBaeu-ItK-7dh9C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5419&encoding=UTF-8&data=AAQMywAAAAcAABhYAAAAAQA25Lit5Y2O5oWI5ZaE5aWW4oCc5pyA5YW354ix5b-D6KGM5Li65qW35qih4oCd5bem54SV55CbAAAAAAAAAAAAAAAvMC0CFQCMo8YeGSvVhlxGTrK8--Y6U6YAJAIUUIkIS9CgZEODY_9xoMCmkErEOZw.&siteid=7